有触角,带硬壳 怪虫爬进东湖风景区居民家
2017-09-13 14:49: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9月13日讯(记者陈奇雄)昨天早晨,家住东湖风景区的市民徐先生起床时,吓了一跳:只见一只头部长着触角、身长约1厘米的奇怪虫子,正在地板上爬来爬去。他将该虫子的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中后,大家都说不知道它是啥动物。

照片由网友徐厚伟提供

昨天晚上,徐先生拨打武汉晚报热线电话82333333,请武汉晚报记者帮他找专家看看这是什么虫子。

徐先生介绍,他家的两层楼私房,位于东湖风景区鼓架村内,周边有成片的森林,也有清澈的湖水。当天早晨7点多,他刚一起床时,就瞧见一只虫子在咖啡色的地板上爬来爬去,“有点吓人。”他俯下身子仔细观察,查明该虫子体长约1厘米,其头部长着一对长长的触角,它拥有三对足,“身子分成一节节的,共有十几节,每个体节上都覆着着一层脂质硬壳。”该虫子背部黑得发亮,腹部呈土黄色。

徐先生说,自己在农村生活了几十年,认识的虫子不计其数,但从没见过这种虫子。居住在他家附近的其他村民,也不知这是什么虫子。他将该虫子的照片与视频图象,发到微信朋友圈中,也许是他的朋友中没有人是昆虫专家,所以没有一个人能说出该虫子的名字。他不想伤害这只虫子,就小心翼翼将其捉住,并将其拿到远离自家房子的树林里放生。

武汉晚报记者将徐先生发现该虫子的情况及该虫子的照片与视频图象,用网络传给了多位专家,请他们来解答徐先生提出的疑问。

今天上午,武汉林业科技推广站副站长杜有顺先生回复武汉晚报记者说,经专家鉴定,这只虫子是萤火虫的幼虫。

杜有顺先生表示,他的微信朋友圈中,有很多人是动物学专家、昆虫专家或病虫害防治专家。这些专家在研究这只虫子的照片与视频图象后,“很快认出它是萤火虫幼虫。”

杜有顺先生称,萤火虫是益虫,其幼虫以捕食蜗牛、鼻涕虫等植物与农作物害虫为生。萤火虫对生活环境要求极高。早些年,由于自然环境受到破坏,即使在乡村,人们也很难见到成群萤火虫飞舞的美丽景象。近年来,随着武汉市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本已消失不见的萤火虫,也重新出现在市民视野中,市民在东湖边,也会见到越来越多种类的野生动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