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太婆脑子里藏着个“鸽子蛋” 创新“杂交”手术成功“拆弹”
2017-09-13 17:17: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9月13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邹亚琴)脑子里藏着个鸽子蛋大小的动脉瘤,无奈先天血管畸形,给常规手术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专家创新手术方式,采用显微外科技术与介入治疗相结合的“杂交”方法,成功拆除了沈婆婆脑中的“不定时炸弹”。据悉,这种“杂交”手术在国内很少开展,在湖北省尚属首例。

家住武昌的沈婆婆今年70岁,8月25日傍晚,她突然头痛剧烈,像针扎一般疼,左半边身子也麻木了,家人赶紧把她就近送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检查发现,沈婆婆脑子里的动脉瘤已经长到鸽子蛋大小。一旦瘤子破裂,高压血流瞬间弥散到颅内,脑组织受挤压后颅内压会急剧升高,严重者在短时间内就会昏迷死亡,死亡率极高。最可怕的是,它的发生毫无征兆,就像带着个“不定时炸弹”。

接诊的神经外I科王军民副教授表示,沈婆婆已经出现剧烈头痛,很可能动脉瘤已经开始裂口出血了,如果不尽快手术,动脉瘤完全破裂,后果不堪设想。决定手术时,医生们却犯了难。检查发现,沈婆婆先天血管畸形,主动脉弓与正常人完全相反,颈动脉起始位置也与常人不同。

常规介入治疗会形成一个很大的折角,手术操作难度大,万一不慎将血管中的斑块戳落,极易堵塞血管。如果选择开颅手术夹闭动脉瘤,创伤很大,身患多种基础疾病的沈婆婆很可能无法承受。最让医生担心的是,这个动脉瘤紧贴着大脑后交通动脉,形态复杂,夹闭起来十分困难,愈后效果很难保证,术后并发症也多。

专家们反复会诊讨论,决定由王军民副教授和徐海涛副教授联合操刀,采用显微外科技术与介入治疗相结合的“杂交”术式。9月7日,沈婆婆被推进手术室。王军民不断调整介入导管,艰难的通过颈动脉到达动脉瘤所在的脑动脉内,将30个弹簧圈安全送至动脉瘤内将其栓塞。随后,徐海涛在显微镜下,将切开的颈动脉进行缝合。5个多小时后,顺利完成手术。目前,沈婆婆愈后良好,本周内就能出院。

王军民透露,对于复杂脑血管疾病,“杂交”手术优势明显,创伤小,痛苦少,大大降低了手术风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