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起搏器”帮帕金森患者重回讲台 全国300万患者手术治疗0.01%
2017-09-14 18:31: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9月14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高翔)今天,48岁的帕金森患者陈老师植入脑起搏器后,拿起粉笔书写了几行洋洋洒洒的板书。统计显示,我国帕金森患者总数超过300万,但接受手术治疗者不足0.01%。

陈老师曾是一名深受学生爱戴的中学语文教师。从2006年开始,他双手震颤,渐渐握不住粉笔,无奈只得转为后勤岗。今年3月,陈老师连走路和翻身这些基本动作都难以完成了,他在家人陪伴下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张捷将一根金属电极植入患者大脑深部,通过调试这枚“脑起搏器”,陈老师抖动减轻。

张捷介绍,帕金森病是一种慢性进展性疾病,患者病情随时间推移逐渐加重。流行病学统计显示,我国65岁以上帕金森病发病率为1.7%,接受药物治疗者不到40%,接受手术治疗者甚至不足0.01%。

张捷指出,当帕金森疾病进展四到五年,服药渐渐不能凑效,是植入脑起搏器的最佳时机。脑起搏器,即通过植入大脑中的细微电极发射电脉冲刺激脑内核团,达到控制患者症状的目的。这项技术诞生30年,累计造福超过14.5万帕金森病患,然而在国内却不被患者所了解。

张捷提醒,帕金森病发病原因不明,但多项研究表明可能与环境毒素有关。市民唯一能够从生活中预防的,就是避免接触杀虫剂、农药、重金属锰等危险因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