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文博会 更要看文交会
2017-09-18 17:45:01 来源:中商网

在今天共享共创的背景下,关于文化的创新发展被提到了新的高度。国家全面实施“文化强国”战略,鼓励文化产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型。不论是“一带一路”文化带的建设,还是“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以及各种展览论坛的频频举行,全国上下掀起一股文创热潮,积极推动全国文创事业的发展。而北京,作为全国的文化中心,更应积极发挥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和市场化升级等方面的引领作用。

9月11日-17日,今年文创行业的两大重磅活动——第十二届中国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简称“文博会”)和2017北京国际文创产品交易会(简称“文交会”)将先后在北京亮相,这两大活动将成为文化交流发展的新平台,带动全国文创产业迈向新高地。

本届文博会以“文化科技融合、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突出“文化+”融合,旨在促进文化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引领文化创意产业优化升级。

北京文交会以 “匠心共融 设计共生”为主题,以不断追求创新的极致匠心来关注创意群体、彰显设计力量,以文化创意产品的IP开发、交易平台搭建、产业链条延伸、跨界资源整合为主要方向,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更加注重落地转化和服务对接。

文博会9月11日已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拉开帷幕,而作为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的重要板块,北京文交会的看点更加值得期待。

穿越古今 传统与现代平分秋色

本次文交会共有四大主展区,包括传统文化与设计创新、生活美学与时尚消费、匠心智造与共享未来、丝路文化与创意风情,不仅有古代馆藏艺术品、民族特色文创用品以及传统瓷器、雕刻、刺绣等工艺品,还有现代的时尚家居饰品、设计师原创作品等,更有港澳台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师产品,比如积淀世代传承极品和精华的老字号、独特设计感与美学思想融合的学院派、代表中国设计力量的原创设计师品牌、大运河沿线的扬州文化、齐鲁文化,以及透着海外风情的印度丝织品和台湾的精美器具。必将为您呈现一场古典与现代、海外与本土、传统与时尚融合的视觉饕餮盛宴。

市集联盟 文艺和创意的匠心之作

本次文交会上,在核心位置专设了京津冀市集联盟展区,众多市集摊位将集体亮相,在这里,你可以把玩极具创意、趣味性和文艺范的小物件,遇到心仪的玩意,还可以买回家,为平淡的生活带来一丝新意。还可以面对面近距离去触碰手作坊者和民间艺人,了解他们对产品的倾心浇灌、对文化传承的设计与专注。

非遗展区 惊艳时光的传统技艺

除了琳琅满目的静态展品,还可以看到非遗传统技艺及其衍生品。蜡染、刺绣、雕刻、彩绘脸谱等,来自全国各地市的优秀非遗项目将惊艳亮相,它们集观赏性、参与性、趣味性于一体,现场您不仅能看到精雕细琢的工艺品制作过程,观赏到优秀表演团队的精彩演出,还能亲自感受非遗的魅力和乐趣。

动漫衍生品 你熟悉的都在这里

如果你是动漫爱好者或者家有小朋友,“匠心智造展区”的动漫衍生品你一定不能错过,如超级飞侠变形和模型玩具、爆裂飞车、巴啦啦小魔仙、巨神战击队、铠甲勇士的人偶和装备玩具等自主创作的动漫形象相关衍生品将集中亮相,涵盖玩具、幼教、母婴、服饰、食品、文具、家居、图书等众多领域,是作为礼物送给孩子的不错选择。

VR互动 给感官和视觉全新体验

作为新型的视觉互动科技,文化产业的发展也与之紧密融合,本次文交会上,VR、3D打印等技术让你不禁为新兴科技的创意互动而赞叹。在VR视角的帮助下,精致的老家具展示出了时光的流逝变迁,朴实无华的乌龙茶回到了露珠点点的漫山茶花,还可以在空气中敲打键盘,甚至穿越到古代的某条街道。这一独特的展示与体验手段,让你大开眼界,不仅了解时下最时尚的文化元素和科技前沿,同时可以用新的视角去看待世界。

整点发布 聆听设计师背后的故事

每一个产品都有故事,每一个产品都有它想表达的内涵。整点发布,也是本次文交会的一大亮点。不同的文创品牌,带着它们背后的的新品和故事,将首次与大家见面。比如《读者》走过的37年与“跳出读者看世界”战略下的品牌发展之路,一句瓷画、智者乐猫等设计师品牌的产品众筹发布、华彩力量创意中国精品秀、冷山造物新品发布等,共有7场发布让你应接不暇,并设置有奖互动问答与抽奖活动,一定会让你有不一样的体验。

展览和论坛融汇贯通

为深入开展产业合作与交流,此次文交会期间,还同期举行了“文化投资论坛”、“多元文化背景下的现代文创开发创新论坛”、“强变现视角下的 IP运营与世界观IP论坛”、“大运河文化带非遗创新发展论坛”、“时尚·北京创客季‘艺+遗’蜡染非遗再设计论坛”等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论坛,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以及企业、设计师的积极参与,搭建深入交流与洽谈的平台,共同推动、引领全国文创产业的持续发展。

颁奖典礼 大奖究竟花落谁家

作为本次文交会的压轴大戏,中华文创产品大奖颁奖典礼将在9月17日举行。在经过前期的作品征集、遴选,“中华文创产品大奖”优秀产品、杰出人物、杰出机构等奖项终于要揭晓。你将有机会一窥究竟是什么样的设计师和作品有幸捧得奖杯。而颁奖典礼不仅是对精英设计师的表彰和肯定,亦是对设计品牌的价值选择,更是一场影响深远的原创设计风潮。

此外, 你还有机会见证中国邮政《科技创新》纪念邮票的首发以及首日封纪念封的发布,同时可以参与寻宝集邮戳等互动游戏,还可以领礼品、看表演,可以说好看的好玩的都有了,一定会让你收获满满。

北京文交会作为代表北京市文创产业发展的一张名片,不仅是古今中外文化碰撞与交融、精英设计师们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更是推动文创产业发展的载体。可以预见,在挖掘中国新锐设计力量、促进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和引领现代人文化消费的路上,北京文交会将大放异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