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中国首家孵化器在汉诞生 今天中国孵化器数量跃居世界第一
2017-09-18 19:08: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9月18日讯(记者李冀 通讯员张珊妮)“我们必须要向所有敢干敢闯敢试的湖北人致敬!”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说,将这个重要的会议放在武汉,是对武汉为中国创业孵化事业做出贡献的敬意。

资料图 图文无关

今天,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三十周年发展座谈会暨双创峰会在武汉成功举办,会议以“总结三十年建设经验、确定未来发展方向”为主题,旨在搭建全国创新创业链接合作平台, 为全国创业孵化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来自全国各地科技主管部门、国家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代表等近500人参加。

张志宏说,三十年来,创业孵化从湖北武汉走向全国,不仅成为科技创新创业的起源和根基,而且成为了国家战略,也成为了几代孵化器人的毕生追求。

源自武汉、回到武汉、再次出发。掌握“知本”的科技人员全面崛起,成为新经济“新四军”,30年前他们在城市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30年后与城市同频共振。

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处长陈晴介绍,“十三五”期间,众创空间、加速器将首次纳入孵化器体系,全国孵化器载体力争突破一万家,建立海外孵化机构100家,创造就业岗位300万个,培育上市挂牌企业2000家。

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1987年诞生了第一个科技企业孵化器——武汉东湖新技术创业中心。

三十年来,武汉市创业孵化服务蓬勃发展,建设了各类孵化器和众创空间350多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29家,国家级众创空间35家,各类孵化服务场地总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形成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三位一体的孵化服务体系。

近年来,东湖高新区在创业孵化方面大胆先行先试,为青年科技人员创业融资搭建光谷青桐汇活动平台。3年帮助70余项创业项目融资20亿元,成为全国创投界、创业界的知名品牌,模式在全国复制。东湖高新区围绕加速成果转化和新经济发展的需要,制定出台新“黄金十条”,首推科技成果所有权混合所有制改革,首创“科技悬赏奖”。

据统计,经过30年的发展,我国孵化器的数量和规模已跃居世界首位,成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重要载体。截至2016年底,全国有创业孵化载体7533家,包括孵化器3255家、众创空间4298家;累计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22.3万家,累计毕业企业8.9万家,其中,上市和挂牌企业1871家,占创业板上市企业的1/6,占新三板挂牌企业的1/10。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