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儿科温宇:孩子持续发热的背后藏着“川崎病”!
2017-09-18 19:19:51 来源:周医见

第21期

微信号:周医见 

zhouyijian16

本期嘉宾:温 宇
 

编者按:第一次看到这个名称,很陌生。当我去查询相关资料的时候,发现网上流传了几篇“川崎病”的文章。这些宝宝的“治病实录”都很感人,有的甚至是惊心动魄的,因为川崎病会危及孩子的心脏。这是一种最早发现于日本的小儿热疹变异急症。第一例患者发现于1967年日本,其发病人群多为五岁以下幼儿,临床表现多为高烧、有皮肤红疹、口腔粘膜充血等等。

 

所以,《武汉儿童健康蓝皮书》第21期特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儿科专家温宇为大家科普一下关于这个疾病的相关知识,帮助家长评估真实的风险因素。

 

/ 专家简介 /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儿科

温 宇 副主任医师 

 

 

擅长领域:擅长儿科心血管疾病、风湿免疫性及儿科常见病的诊治。包括幼年特发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多发性肌炎/幼年型皮肌炎、过敏性紫癜、川崎病、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病、心肌炎、心律失常、呼吸道感染及儿科常见病的诊治。

/ 专家访谈 /

 

1

 

记者:川崎病是怎么引起的呢?

温宇: 小儿发热是儿科最常见的症状,也是小儿就诊的重要原因。在儿科门诊中大多数因发热就诊的患儿为呼吸道感染,但是,假如你的孩子发热5天以上,使用常规治疗药物却没有效果,那么就要注意孩子是否患上了川崎病。

那么什么是川崎病呢?川崎病又称为皮肤粘膜淋巴结综合症,是一种好发于岁以下(占80%)儿童的、以全身血管炎为主要病理改变的急性发热、出疹性疾病。发病前可有上呼吸道感染等前驱症状,和普通感冒难以区别,不容易早期诊断。其最大危害是损害冠状动脉,是小儿冠状动脉病变的主要原因,也是成年后发生冠心病的潜在危险因素,某种意义上讲是儿童时期特殊类型的“冠心病”。 

2

记者:川崎病到底可怕在哪儿?

温宇:川崎病对儿童的危害并不是发热、结膜充血等外在表现,而是对心脏等内在脏器的损害。国内外研究表明,未经治疗,15%~25%患儿可并发冠状动脉损伤,引起冠状动脉扩张、冠状动脉瘤、冠状动脉狭窄或闭塞等,严重者可形成血栓、管腔狭窄闭塞乃至心肌梗死和猝死。早期积极治疗(起病5~10天内)可以使冠状动脉损害减低至3%~5%。由于川崎病是全身性血管炎,所以除心脏症状,还可累及全身各系统,如病人有腹泻、呕吐、腹痛、肝功能异常、胆囊积水和胆管扩张,甚至出现黄疸,咳嗽、关节炎、关节痛、惊厥等。 

3

记者:川崎病又有哪些典型症状可以尽早发现?

温宇: (1) 持续5天以上的不明原因发热,初期与普通感冒相似,但使用一般治感冒的药物和抗生素治疗无效;

    (2) 双眼球结膜充血,无脓性分泌物;

    (3) 口唇潮红,口腔黏膜弥散性充血,杨梅舌;

    (4) 非化脓性颈部淋巴结肿大;

    (5) 多形性皮疹,非疱疹;婴儿在卡介苗接种部位可见充血、发红;

    (6) 急性期手足红斑,硬性水肿,恢复期指趾端有膜状脱屑或肛周脱屑。

  还应注意,各项临床表现并非同时出现,也并非全部出现,一旦出现以上症状,应该高度警惕有无川崎病的可能。

4

记者:一旦确诊为川崎病,家长该如何去做?

温宇:由于川崎病严重的并发症,引起许多家长的恐慌,急性期一旦怀疑川崎病,患儿应该住院进一步检查,争取早期诊断和进行丙种球蛋白和阿司匹林治疗,减少并发症发生。不过,即使发生了冠状动脉损伤,也不用过分紧张,大部分川崎病冠状动脉扩张,多为一过性,一般3-4周后恢复正常;冠状动脉瘤只占很少部分,巨大动脉瘤更为少见。

出院后:

① 病程9个月内不进行预防接种;

② 少吃动物内脏,成年后尽量不吸烟不喝酒,预防成年后冠心病;

③ 服药期间避免竞争性或冲撞性运动,预防出血;有中度冠状动脉瘤者禁止进行剧烈运动,重度冠状动脉瘤者禁止任何运动。

④发病1个月、2个月、3个月、6个月、1年及发病5年内每年于儿童风湿免疫心脏专科各复查1次,有冠状动脉瘤者遵医嘱随访。

往期回顾:

 

第18期:同济儿科李文斌:宝宝喝奶过敏?深度水解或氨基酸配方奶可供选择!

第19期:近三分之一的孩子都有晕厥经历!军训、升旗时感到难受不要硬挺

第20期:同济儿科刘爱国:小儿长期贫血会影响生长发育!这些典型症状,你的宝宝有吗?

第1期:同济儿科黄永建:孩子热得出汗又受风,最容易着凉感冒!

第2期: 开学月是肺炎中招重灾区,家长要学会识别早期“信号”

第3期:同济儿科侯凌:少吃鸡翅、喝豆浆,可能导致性早熟!

— 周医见 —

出品人:胡方园

打造权威的医学健康教育平台

健康、心理、科普、生活

[ 微信号:zyj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