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救人!男子倒地心跳骤停 医护乘客协力抢到“黄金4分钟”
2017-09-18 22:50: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晨报9月18日讯(记者王春岚 郭佳 通讯员王琛 贝兰 罗双萍 曾斯 产启斗)“救命啊,有人晕倒了!”今天中午12点40左右,轻轨1号线崇仁路站,一名男子突然倒地。现场地铁工作人员、医生、护士接力救助,为该名心脏骤停的男子争取到了“黄金4分钟”。

崇仁路站马姓值班站长介绍,当时男子在站厅座椅上突然倒地,地铁工作人员急忙上前大声呼喊男子,但对方没有任何反应,只是嘴巴一张一合,好像喘不过气来。

工作人员立即拨打120,大约两分钟过后,男子的妻子赶到现场。她说,接到丈夫不舒服的电话后,立刻赶来,没想到他已经晕倒。

这时,人群中传来一个声音“让我看看,我是医生!”武汉儿童医院骨科主治医生周治国上前,发现男子情况危急,他并非普通晕倒,而是突然心跳呼吸骤停。周医生立刻跪地施行心肺复苏。同时,有过心肺复苏训练的武汉市第四医院物业经理王军急忙上前询问,“我能帮什么吗?”周医生让他帮忙把男子头固定,因男子呼吸道不畅通,面色发青,舌头呈紫色。

这时,一位女乘客也来到周医生身边,“我是一名护士,我来帮您。”说完,女护士接力帮忙做心肺复苏。

“在救护车赶来之前,我们发现男子肚子有了起伏,比先前好多了。马站长说。6分钟后,120急救车来接走了男子。

截至今晚8时,该男子仍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救治,病因推断为心梗。周医生在急救黄金时间内果断施救,为他争取了更多生机。

男子心跳呼吸骤停,医生跪地急救

今天中午,武汉儿童医院骨科主治医生周治国赶往同济医院,探望在那边做手术的外公。12点40分,在轻轨1号线崇仁路站出站时,他看到出站口两米外围了很多人,地上躺着一名男子,“让我看看,我是医生!”周治国连忙拨开人群,跪在地上做检查,男子已丧失意识,心跳、呼吸都停止了,脸色紫乌,说明他处于缺血缺氧状态,很危险。

周志国从包里掏出纸巾,简单擦拭了自己的口鼻,开始为男子做心肺复苏。每30次胸外按压后就做2次人工呼吸,一共做了不到10组,男子有了呼吸,嘴唇慢慢转回红色,但心跳还很微弱。

“按压和人工呼吸有效果,有救了!”周治国继续做心肺复苏,帮男子维持心跳和呼吸。约6分钟后,120急救车抵达现场,他协助急救人员将男子抬上担架,又赶往同济医院去照顾做手术的外公。

接受记者采访时,周医生说,心跳停止4分钟内是急救的黄金时间,他施救时可能刚事发不到1分钟,当时只想着与死神争分夺秒,其他的没多想。

医院日常对临床医生反复进行急救培训,以前也曾看到新闻报道里同行在飞机、火车上救人,周医生说,从未想过自己也会遇到这事,“毕竟这种情况生死攸关,不希望发生在自己身边”。

“多亏‘黄金时间’急救,多了生机”

记者从武汉市急救中心获悉,接到市民求救后,单洞路急救站出车,将男子送到就近的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救治。

“病人入院时情况仍很危急,意识不清、浑身发软。”省三医院急诊科当班医生李志勇介绍,医院立即启动抢救,给男子做心电监护、胸外按压、气管插管,并用上肾上腺素、阿托品等急救药物。足足抢救50分钟,他的心跳、呼吸、血压终于恢复,肢体也能活动了,但仍意识不清,转入ICU继续救治,情况还不稳定。

询问病史时,家属说男子叫陈东(化名),今年才46岁,前不久体检无异常。前几天,陈东曾感觉到胸痛,很快就缓解了,因此本人和家属都没在意,谁知昨天竟突然重疾。

截至记者发稿,陈东还在接受救治,医生推断他是突发心梗。李志勇说,突发心梗非常危急,很多病人根本来不及送医院,就在几分钟内猝死。多亏陈东在黄金时间内接受急救,为他争取到更多生机。

热心市民专门到医院表扬医生

“你好,我要向你们表扬一个医生,他中午在地铁站救了个人,一直做人工呼吸直到120急救车来,这个医生好样的!”今天下午2点半,热心市民王春英女士专程到武汉儿童医院党办表扬周医生。

事发时,她正在现场,不仅帮忙打电话给120,还用手机拍下周医生救人的场景。

王女士告诉记者,她今年58岁,家住堤角,当时正要回娘家,在崇仁路站下车时,发现有人倒地,她连忙打电话叫救护车,此后目睹了周治国救人经过。

“那个小伙真不错,一直跪在地上救人,累得汗直滴,蛮多人用手机拍他。”王女士一直追着问周医生名字,周医生只简单说了儿童医院。“这么有奉献精神的医生,一定要表扬。”王女士随后直接转车去了武汉儿童医院,根据手机录制的视频,找出了热心的周医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