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发病率这么高,高危人群定期做CT
2017-09-19 10:10:00 来源:人民网

健康37度

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持续上升,肺癌首当其冲,高居我国癌症死因的第一位。预计2025年,我国肺癌病人将达到100万。国家癌症中心2016年公布的数据,2015年我国肺癌新发患者已上升到73.3万,因肺癌死亡的人数61万,肺癌已经成为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第一位的恶性肿瘤。在日前召开的第八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上,健康哥采访了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等专家。

70%以上的肺癌死亡是吸烟引起的

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介绍,我国有3亿烟民,7.4亿人遭受二手烟暴露。伴随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现代化进程加剧、大气与环境污染日趋严峻,肺癌发病率与死亡率还将进一步攀升。预计到2020年,我国肺癌发病人数将突破80万人,死亡人数将接近70万人。

“上百种的恶性肿瘤中,肺癌、肝癌、胃癌和乳腺癌等占据了80%以上,肺癌一支独大。”中国预防医学会副会长王宇说,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测算,男性从0到74岁发生肺癌的累积风险是3.9%,死亡风险是3.3%,女性分别是1.6%、1.2%。以北京为例,每100个死亡中有28个人死于癌症,其中有将近10个人死于肺癌。

近年来,肺癌在我国肿瘤登记地区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中多年排位第一,位居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第一位,女性第二位。每年中国男性发生肺癌人数是女性的2.1倍,死于肺癌的人数是女性的2.2倍。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诊治的肺癌患者中,82%的男性患者有吸烟史,近40年来中国肺癌死亡率持续上升,与烟草使用的危害密不可分。这与国际上肺癌的流行趋势的主要归因完全一致。

吸烟是通往癌症的捷径。人的肺部好比海绵,吸烟者的肺就好像蘸满焦油的海绵。你每次吸烟,就可能把致癌的焦油吸入肺部的深处,有些焦油停留在肺部;有些进入血液系统,随着血液流动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吸烟越多,吸入体内的焦油就越多,患肺部等疾病的风险就越高。

中国控烟协会原副会长许桂华说,吸烟引发多种癌症,肺癌、咽喉癌、胰腺癌、肾癌、肝癌等。我国70%以上的肺癌死亡是吸烟引起的。吸烟者患肺癌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3倍。不吸烟接触二手烟同样可以导致肺癌。如不加大力度控烟施,肺癌高发的趋势就不会得到遏制,中国将无力承担烟草使用所导致的健康及其他方面的损失。

控烟是预防肺癌最有效的方法

2013年中国肺癌死亡率下降到80.6/10万,而世界平均水平是88.9/10万,中国肺癌诊治水平已经超过了国际平均水平。但肺癌发病与死亡率还将进一步攀升,肺癌的防治依然任重道远。

“肺癌早期筛查和治疗,我们还需要加强。希望到2030年,我国的肺癌发病和死亡都能明显下降。”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说。控烟、改善大气环境,减少厨房污染,保护劳工免受工业粉尘吸入等,成为远离肺癌至关重要的病因预防措施。避免和减少危险因素的暴露,大约有40%的癌症可预防。

肺癌的病因主要是哪些呢?赵平表示,职业因素、饮食、空气污染、慢性肺病、遗传因素,这些都是有根有据的影响因素。预防策略是以控烟为主,改善大气环境,控制工作空间的危害,减少厨房污染,防止肺部慢性疾病,要推行健康的生活方式。美国从上个世纪开始控烟,男性肺癌已经开始呈现向下的趋势。

肺癌的一级预防决定肺癌能否得到真正控制,控烟是最行之有效的关键因素。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条例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两年多来,吸烟人群减少约20万,为肺癌的一级预防奠定了良好基础。

许桂华说,在《健康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到2030年15岁以上的人吸烟率要降到20%,现在是28%。如果不在控烟上下大功夫,慢性疾病发生率和死亡率很难实现下降。

“要高度重视包括肺癌在内的主要肿瘤的防治工作,希望全社会一起,重视肺癌的预防,规范治疗以及康复。”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在致辞中说。

孙燕希望全国性公共场所禁烟法规尽快出台,像控制酒驾那样控烟,谁在公共场所吸烟就罚款,依法保护公民免受二手烟的危害。

早检查能挽救20%的肺癌病人

“如果仅仅依靠治疗,是无法战胜肺癌的。”赵平表示,早期肺癌可以有非常好的治疗效果,遗憾的是,我国大多数肺癌在诊断时已经进入了中晚期,5年生存率仍然很低,肺癌的医疗费用仍然居高不下。

“肺癌早期没有临床症状表现,很多肺癌患者都是因症状就诊发现,临床确诊肺癌时就已经是局部中晚期或晚期肺癌,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时机,这也是我国肺癌死亡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支修益说。

孙燕表示,我国在肺癌靶向治疗、多学科协作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在肺癌预防、筛查、早诊上还需要加强。早检查能挽救20%的肺癌病人。希望到2030年时,我国肺癌发病和死亡都能明显下降。

通过胸部低剂量螺旋CT,再加上血液肿瘤标志物、相关基因检测和液体活检技术,以及肺癌抗体检测等技术就能够发现“早期肺癌”,如果发现的肺部病灶小于2厘米,或小于1厘米的亚厘米病灶,外科手术治疗后患者5年生存率接近100%。

降低人群吸烟率、加强肺癌早期筛查、推广胸外科微创技术和精准放射治疗技术、重视基因检测指导下的肺癌个体化诊疗、传播精准医学理念,成为我国肺癌防治工作的重点。支修益说,在肺癌高发地区锁定肺癌高危人群,定期进行低剂量螺旋胸部CT筛查,可以发现许多的早期肺癌患者。早期肺癌通过微创外科手术可以达到临床治愈。

支修益建议,应该在全社会推动肺癌的早期筛查,呼吁民众特别是中老年朋友重视定期参加健康体检、重视胸部CT在早期肺癌筛查中的作用。他呼吁各级政府要重视癌症筛查项目,也希望企事业单位能把胸部低剂量螺旋CT纳入中老年职工健康体检项目。肺癌高危人群应该去医院或体检中心做一个胸部CT检查。”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健康37℃工作室王君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