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西三 以砂为墨写奇境
2017-09-22 19:10:00 来源:人民网


1502122420249.png

墙面斑驳了,窗户上起了一层白霜,桌子下堆放着杂乱的画具。

在河北衡水市安平县大何庄乡西李庄村,一间由乡村小学的旧教室改造而成的工作室里,73岁的李西三正在享受他的“砂画人生”。

水墨写意 彩砂绘就山水


深山沟壑、溪水凉亭……李西三的所有作品都是中国画风格,用彩砂随意、自由地描绘着他脑中的山山水水。比起水墨国画,砂画的色彩更加厚重,层次更加分明。

1、制砂_meitu_1.jpg

图|制砂。史自强摄


这些色彩极为绚丽的彩砂,实际上都是由李西三亲手染制而成。先买来由麻袋包装的纯白色石英砂,然后再用各色颜料依次渲染,这是砂画创作的第一步。

宽敞平整的工作台上,白纸随着卷轴次第展开。凭借着一支细毛笔,李西三几乎无间断地快速勾勒出一幅墨线山水图。尽管砂画的主要原料是彩砂,“但‘打底’的轮廓十分重要,决定了砂画的整体布局。因而画砂画须首先具备较强的美术功底”,李西三说。

画好的初稿被放置于刷胶板上。刷胶需分步进行,先把同一个颜色的色块涂上胶,然后撒砂;再上另一个色块,再撒砂,以避免“串色”。如此循环往复,直至所画之处均已上色。

撒砂是砂画创作最为关键的一步,是体现整幅画作的“灵魂”所在。李西三坐在工作台前,全神贯注地盯着画稿,右手持彩砂瓶,如游龙般游弋于“山水”间,左手则通过拍打右手,使得彩砂根据需要“准确”地飘落在画稿上。

何为准确?与市面上的儿童砂画简单的“均匀上色”不同,中国画最讲究“意境”,所以要在画作中体现出“远山近水”的层次感,又要区分出山顶和山脚处不同的色彩和质感。因而砂子的坠落需要疏密有致,浓淡相宜,过渡得体。

待彩砂逐渐渲染了整幅画作后,需用滚轮将砂子压实,以防脱落。部分景物由于撒砂,一些线条被覆盖,变得不太清晰,因而需用细毛笔再勾勒一次。最后,书法题字,加盖印章,整幅砂画作品便宣告完成。

4、撒砂_meitu_2.jpg

图|撒砂。史自强摄


绘画出彩 灵感源自生活

20年来,从简单的花草虫鸟,到复杂的山水写意,李西三作品的规模越来越大,与之相应的,作品的重量也越来越沉。目前最大的一幅作品长3米,宽1.5米,共用掉了6斤彩砂。

大概从10年前开始,李西三的砂画作品开始受到欢迎。先是被当作礼物送人,受到令人愉悦的赞美,再后来是有人专门登门拜访,说要购买他的画作。

李西三说,自己创作砂画作品,灵感来源完全是一次偶遇:当时他受托于一家学校,去协助购买教具。路过一家建筑工地时,门口堆放着的那些用于墙体装饰用的金刚砂,在阳光的照耀下,五颜六色,闪烁着近乎“令人迷幻”的光芒,煞是好看。后来经过不断地琢磨,李西三将其用在了自己最爱的国画上,这样既能画国画,还能做到形式创新。

李西三从小酷爱画画,有时在地里干活儿也会走神儿。有一次在地里收玉米时,竟把玉米穗儿看成了画画用的毛笔。他说,家里有四亩半地,却被他“种得不像样子”。

时至今日,李西三的砂画作品已经被带到了新加坡、美国等地,并被一些人收藏。但他对自己的作品仍不满意,“中国画的意境太深,而我目前所能达到的程度还很有限。提升对于国画境界的认识,将是我不断的追求。”李西三说。(人民日报中央厨房·N度生活工作室 史自强图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