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吃利尿剂降压 从来不去医院看诊 高血压婆婆突然心脏骤停
2017-10-09 14:13: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0月9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刘望)“前一秒我妈还好好的,要我们夹菜喝酒,下一秒就一头栽倒在了饭桌上。”跟着120将母亲送到武汉市第六医院,女儿已泣不成声。经过3天的对症治疗,昨天婆婆各项指标都已经恢复了正常,转到心血管内科接受规范的降压治疗。

82岁的马婆婆家住汉口一元路,10月7日女儿李晶晶(化名)带着老公和孩子回家探望老人。饭桌上婆婆一直招呼大家吃菜,突然一头趴在了桌子上,喊她也不答应,大小便也失禁了。一家人吓坏了,赶紧拨打120。

市六医院医生迅速为她抽血化验,做心电图、CT等检查,心率每分钟才30次,血液中的钾指标超过正常值近2倍,肾功能也异常。很可能是高钾血症!马婆婆被送至重症监护室。此时,马婆婆全身多脏器受损,病情十分危急,医生在保护她心脏的同时,降低血钾,提高心率,期间两次调整肾脏替代治疗。

ICU主任朱国超详细问诊后得知,马婆婆患有二十多年的高血压,平时脾气很犟,不愿去医院看病。听人说保钾利尿剂降压效果不错,她就跑到药店里去买,一吃就是20多年,从来没有去医院调过药。“利尿剂确实有降压的作用,但是容易导致体内钾蓄积,造成高血钾症,导致心脏骤停。”朱国超说,服用这种药必须严格遵循医嘱,并根据身体的变化,如小便减少、食量变少等随时调整。

朱国超提醒,高血压、糖尿病人千万不要在药物用完后,自行到药店购买。在服用降压药和降糖药期间,应定期复查肾功能和电解质,以免造成心脏骤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