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麻木”沾酒就倒 原来是消炎药惹祸
2017-10-09 15:50: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陈梦圆 郭秋霞)平时总被叫"酒麻木",一餐喝半斤白酒不在话下,可是,中秋节前,"酒麻木"刘爹爹却因为一小杯白酒倒下了。

家住汉西三路的刘爹爹(化名)今年60岁。中秋节前夕,刘爹爹一家人团聚。3号下午6点多吃晚餐时,刘爹爹一时兴起,又倒了一杯酒。喝了几小口,刘爹爹便去阳台拿东西,过了好几分钟也没有回来。家人去阳台一看,发现刘爹爹晕倒在地。

家人迅速拿出家用血压计,一测血压发现已经低至70/40。家人赶紧将刘爹爹送到了武汉市第四医院古田院区。消化内科值班郭医生接诊后发现刘爹爹浑身通红。了解病史时,郭医生发现刘爹爹并没有基础心脑血管疾病,但是前2天因为喉咙发炎刘爹爹在诊所输液,注射了头孢。根据刘爹爹症状诊断为双硫仑样反应导致的休克,立刻给刘爹爹注射地塞米松,并收治入院进行后续治疗。

据消化内科郭医生解释,双硫仑样反应是指服用头孢类药物后饮用含有酒精的饮品导致的"乙醛蓄积"的中毒反应。患者通常会出现面部潮红、血压下降、心率加速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会休克或者死亡。

医生提醒,节假日期间聚餐多,时常饮酒,但是不少药物有可能与酒精发生反应。服用头孢类药物或甲硝唑、替硝唑等药物要遵从医嘱,前后一周都不要饮用含酒精类饮料,以防发生双硫仑反应。此外,服用抗凝血、抗抑郁等药物时饮酒,也可能影响药效或者加重不良反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