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不行!中国企业只用5年时间,跻身全球互联网第一层级!
2017-10-11 11:07:00 来源:人民网

1507686084695009315.jpg

过去5年,是中国互联网创新飞跃的5年,中国从具有先天人口优势的网络大国逐步迈向技术创新驱动的网络强国。

12.jpg

我国互联网产业在5年里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阿里研究院发布报告《创新飞跃的五年:10大关键词解读中国互联网》。报告基于丰富的数据、以及鲜活的案例、鲜明的观点从10个方面对中国互联网5年的发展做了全面分析和解读。

这五年,中国互联网领域从商业创新引领发展驱动走向技术与商业双轮驱动。全球市值前十的互联网企业中,中国已经占据3席。过去五年,中国网络零售从1.3万亿元增长至5.2万亿元;快递包裹数量从56.7亿增长至313亿。第三方移动支付金额从0.2万亿元增至58.8万亿元。

截至2016年底,中国互联网用户高达7.1亿人,全球排名第一,几乎是第二、三名印度和美国之和。中国互联网相关GDP占比高达6.9%,居世界第二位;如果去除信息通信设备出口等制造业相关行业,中国互联网相关GDP占比为6.4 %,居世界第一。

13.jpg

5年前,中国云计算刚刚起步,大量的用户都还是以自建数据中心,购买传统的以国外品牌IOE为代表的硬件和软件搭建信息系统为主,我们是技术应用者的角色,时至今日,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的前4位都是中国国内企业,中国云服务商开始走向全球,开始扮演技术原创者的角色。

国际数据公司(IDG)数据显示,2016年阿里云占据中国公有云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市场40%的市场份额;美国高德纳咨询公司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阿里云已经超越google跻身全球前三,成为增速最快的IaaS服务商。

5年中,电商成为新常态,传统电商的概念已经模糊化,由于电商的发展,带动了以支付宝为代表的新金融服务的出现和快速发展,并迅速成为中国式创新的支撑力量;同时,物流规模迅速膨胀,使得中国物流业的包裹数在2014年跃居全球第一。

14.jpg

以云计算、大数据、物流体系、移动支付、信用体系、电商交易等形成了新的商业基础设施,激发着整个社会创新的活力。

由于线下移动支付的快速普及,我国支付宝用户已达4.55亿,是5年前的3.5倍,支付规模增长了15倍;快递业务量超过312亿件,是5年前的5.5倍,超过美国的两倍。

伴随“互联网+”、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的发展,中国就业正从工业领域转向服务领域,技术创新正在拓展商业的边界,创造新的就业形态,平台型就业、创业式就业正成为一种显著的“就业”方式,让就业更具“包容性”,让每个个体都能够灵活、多元的通过平台接入线上“市场”,为社会创造价值,获得存在感、幸福感。

5年间,中国人的生活正在全面互联网化。与工业时代“车轮上”的美国式生活方式不同,一种属于信息时代、更在线、更便捷、更环保、更全球化的“移动互联网上”的中国式生活方式已经全面展开。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零时差工作室 牛瑞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