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产业将与城市共享人口红利
2017-10-14 08:43:41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李佳 贺亮 通讯员武招才
 
  打出政策组合拳,武汉正在全力打造“大学生最友好城市”。长江日报采访多位专家学者,他们表示,更多高素质大学毕业生留汉,将倒逼城市产业升级,形成“人才—企业—产业”良性闭环效应。
 
  城市的诚意暖了大学毕业生的心
 
  今年以来,武汉多次举行“百万大学生看武汉”活动,把纸上的政策变成面对面的互动,同时开辟人才专窗切实推进大学生留汉。大学生就业问题研究专家、《中国大学生就业问题研究》专著作者、华中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吴克明认为,政策是制度性的引导,反映的是一个城市对待人才的态度,与市场发生“化学反应”后,将促进市场形成良性人才流动机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认为,武汉提出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频频端出解决落户住房薪酬等“痛点”的政策,是人本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人本理念,就是要满足人的各种需要,并要依靠人、指导人”。
 
  友好、包容的城市气质吸引更多大学毕业生留下。武汉科技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大三学生叶显伟是浙江台州人,他说:“武汉作为世界大学生人数最多的城市之一,曾经面临人才的流失,但如今推出的这几项新政,让我感到武汉正用最大的诚意留住有梦想的年轻人。我打算毕业后首先留在武汉找工作。”
 
  集聚人才是集聚产业的“引子”
 
  “武汉新出台留汉大学毕业生落户、住房和收入政策的标准与产业发展相符合,政策是集聚人才来帮助发展产业的‘引子’,让人们能够看到城市未来趋势,愿意来汉发展,武汉光电子通信、生物医药、互联网等产业兴起有目共睹,新兴产业兴起能够为人才提供保障”,武汉零到壹孵化器合伙人、全球职业规划师程小丽说。
 
  “以前武汉是传统产业为主导的城市,这些行业的工资待遇很难有大幅提升。近年来,武汉随着产业的升级,薪水也在水涨船高”,程小丽说,武汉工资低可能是大家过去对武汉的印象,她作为台资企业高管来武汉负责搭建研发中心,感受最明显的就是企业都在出狠招揽才,新兴产业的人才薪资已提高不少。
 
  互联网、IT、软件服务外包等智力密集型产业,对此次新政尤其敏感。
 
  宁美国度董事长王洪涛表示,要让武汉站上全国互联网版图,需要“人”。武汉大学生虽多,但是真正成熟的高端人才还比较欠缺。这些年,武汉展现出不错的发展机遇,切实吸引到不少一线城市高端人才回流到光谷的互联网企业。而城市最新出台的大学毕业生指导性最低薪酬标准,无疑产生了更大吸引力,“企业与城市同频共振,能享受人才红利,未来将反哺城市、推动互联网+产业整体跃升”。
 
  大学毕业生留汉成产业转型重要抓手
 
  经统计,截至9月底,大学毕业生在汉落户比去年同期增长311%。其中,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三大支柱产业承接就业大学生占比就超过三成,科技金融和商业服务领域承接就业大学生占比超过四成。
 
  与此同时,武汉产业结构悄然变化。今年上半年,武汉电子信息、先进制造和新材料等三大领域完成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的89.8%。服务业占经济比重达54.9%,服务业主导经济增长的特征更加明显。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原专职副主席庄聪生认为,大学毕业生留汉对武汉产业转型抓手作用明显。
 
  “新政倒逼产业升级”,湖北鼎龙控股公司董事长朱双全认为。
 
  华星光电全球高端小尺寸显示屏研发和制造中心落户武汉,吸引大量高端产业人才。据估计,武汉华星光电t4项目满产后将创造5000多个就业岗位。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新政对吸引硕士、博士等高学历人才将有助益,或将形成良性循环,吸引高级人才、构筑高端制造产业,也将带动城市转型升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