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儿科张柳清:贫血,纯母乳喂养宝宝6个月后的“头号问题”!
2017-10-16 19:42:26 来源:周医见
第23期

微信号:周医见 

zhouyijian16

本期嘉宾:张柳清
 

编者按:听说母乳喂养更好,宝宝长到6个月时,妈妈还是以母乳喂养为主,只给孩子少量添加米糊,其余均未添加。但她怎么都想不到,正是这种喂养方式让孩子的小脸越来越黄,在一次就诊中发现孩子竟然贫血了!

这是怎么了?发现贫血后又该怎样喂养呢?《武汉儿童健康蓝皮书》第23期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儿科专家张柳清为您详细解答。

 

/ 专家简介 /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儿科

张柳清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简介:1985年7月于同济医学院本科毕业,同年进入同济医院儿科。从事临床医学工作30年,主要从事儿科血液、肿瘤及感染等疾病的诊治。

擅长:诊断和治疗各种凝血性疾病、贫血、白细胞异常、小儿肿瘤及白血病和各种呼吸及感染性疾病。

/ 专家访谈 /

1

 

记者:单纯母乳喂养的孩子发生缺铁性贫血的概率高吗?

张柳清: 母乳是婴幼儿最好的食物,世界卫生组织提倡在4—6个月以前实施纯母乳喂养。但这让父母们存在一个普遍的误区,认为母乳营养全面,量又足,加上孩子不愿意换口味,于是就放弃了添加辅食或者只是添加少量的辅食。殊不知,母乳含铁量很低,100克母乳含铁量一般不超过0.5毫克,纯母乳喂养时间越长,孩子发生缺铁性贫血的可能性就越大。据我们在门诊中观察到,实行纯母乳喂养的儿童贫血发生率高达8成左右,而用强化铁配方奶喂养的孩子,反而很少发生贫血。因此,父母千万不要因为母乳量足就推迟添加辅食。

 

一旦宝宝出现缺铁性贫血,就会烦躁不安、精神不振、食欲减退、代谢紊乱、容易感染等问题,严重时还会出现肝、脾和淋巴结的轻度肿大,甚至影响到心脏功能。另外,缺铁性贫血会影响到宝宝的智力发育!有贫血的宝宝,将来的平均智商都要比没有发生贫血的宝宝差上一截。

 

2

记者:有些妈妈不明白,自己明明给宝宝吃得饱饱的,为何宝宝还会贫血呢

张柳清:这有几方面的原因:首先,宝宝前6个月生长极快,身长体重飞速增加,血液容积也在增量;但是母乳什么都好,偏偏不能很好满足此时宝宝的铁元素需求,导致宝宝很容易出现铁缺乏;加之宝宝原本自带的铁储备,此时也消耗得差不多了,如果不及时补上,宝宝就会出现缺铁性贫血。

3

记者:宝宝辅食怎么吃?这是很多爸爸妈妈都关心的问题。

张柳清: 从强化铁的辅食中补充营养是预防和治疗缺铁性贫血的良好方法。比如,强化铁的米粉和泥糊类辅食可有效补充营养及铁,肉类和动物肝脏中铁的含量较高,肉类佐餐泥也可补充辅食添加期宝宝的营养所需。如果孩子已经患有缺铁性贫血,但贫血程度较轻,通过改善喂养即可纠正贫血;如果贫血程度较重,则需要口服补充铁剂。

但要特别提醒的是,如果宝宝是早产儿,建议从1到2个月后就开始添加含铁剂的配方奶或补充单纯的铁剂来预防贫血;如果说在6个月以前就已经贫血,那辅食添加就需要更早,提前到4个月时就须添加铁剂。

 

 

4

记者:有的家长反映孩子在添加辅食后容易腹泻,这种情况下家长该怎么办?添加不及时,会被宝宝带来哪些危害?

张柳清: 添加辅食应该循序渐进,从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细到粗,有一种到多种,逐渐过渡到固体食物。考虑到现在孩子过敏情况的增多,建议家长可在4-6个月时可给予泥状食物,如蛋黄,但我们不建议吃蛋白,以免孩子出现过敏;7-9个月应给予末状食物,如鱼肉末、瘦肉末等。

如果宝宝在6个月以前都是纯母乳喂养,可能消化系统很难一时适应辅食,导致宝宝腹泻等情况的发生。家长可视情况,暂停一两天,待情况好转后,再继续添加,逐步让消化系统适应。当宝宝一步步过渡到正常饮食后,更可以通过丰富、多样、均衡的膳食,来让宝宝远离缺铁性贫血的威胁。

 

 

关注『周医见


点击链接,查看系列专家科普:

 

第18期:同济儿科李文斌:宝宝喝奶过敏?深度水解或氨基酸配方奶可供选择!

第19期:近三分之一的孩子都有晕厥经历!军训、升旗时感到难受不要硬挺

第20期:同济儿科刘爱国:小儿长期贫血会影响生长发育!这些典型症状,你的宝宝有吗?

第21期:同济儿科温宇:孩子持续发热的背后藏着“川崎病”!

第22期:同济儿科刘伟:这个细节没注意,会导致宝宝反复鹅口疮!

第1期:同济儿科黄永建:孩子热得出汗又受风,最容易着凉感冒!

第2期: 开学月是肺炎中招重灾区,家长要学会识别早期“信号”

第3期:同济儿科侯凌:少吃鸡翅、喝豆浆,可能导致性早熟!

第4期:同济儿科黄志华:玩多了手机ipad,也会引发宝宝腹泻或便秘!

第5期同济儿外科王丽珺:给宝宝擦屁屁,我坚决不用湿巾和爽身粉!

 

权威科普,即刻解惑!

— 周医见 —

出品人:胡方园

打造权威的医学健康教育平台

健康、心理、科普、生活

[ 微信号:zyj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