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梦中的大学“莺声悠扬” 班主任“毒鸡汤”:美好残酷并存
2017-10-27 19:45: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0月27日讯(记者郭丽霞 通讯员刘江华)大学即意味着自由、脱离父母的管束?今天下午,武钢三中高一(13)班的“邱老师毒鸡汤大会”又一次召开了,邱翟老师用20名弟子们的现身说法,给了高一新生们当头一棒:现实并非如此。

该班班主任邱翟每周一次的班会,被学生们亲切调侃为“邱老师毒鸡汤大会”,今天已是本学期的第四次,话题是“我的大学”。

你心目中的大学是什么样的?大部分同学的回答是:“自由,轻松,可以脱离父母管束。”王子骐同学甚至站起来吟诵:“绿树两旁,凉亭之内,我坐在石头上,莺声悠扬,浅浅池塘,锦鲤成双……”

然而,接下来的剧情发生转折。邱老师播放了一段长达25分钟的视频,20名已考上各知名大学的学长、学姐们讲述了真实的大学校园:“武大的图书馆是没有空位的,十点闭馆时才陆续有人离开。”“我们学校是全英文教学,用英语上数学课这太疯狂了,完全听不懂,必须靠自学。”“我们寝室的学霸,每天做习题做到凌晨一两点。”这些“过来人”不约而同给学弟、学妹们带来忠告:大学的压力和竞争比高中时残酷的多。到了大学你才会发现,高中时犯过的错,已经补不回来了。你会不停后悔,为什么当时没有更努力一点。

邱翟老师表示,老师是个需要提供“售后服务”的职业。班会上播放的这段视频,是他十一期间向以前的弟子征集来的,有些甚至是他亲自去学生现在所在的大学里拍摄的,目的是为了以这些同龄人的现身说法,给高一新生们做个提醒:不要把考上理想大学这一阶段性目标,当成了终身目标,学无止尽,而高中是人的一生中学习最为专注和高效的三年,认真对待它,你的人生才会有更多的本钱和机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