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欧首发国内第一列零售企业定制班列 蓝色快车首发法国杜尔日
2017-10-28 13:35: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0月28日讯(记者张全录 通讯员孟立 苏庆丰 王遥遥)今天(28日),汉欧班列首发前往法国杜尔日港的蓝色快车,这也是汉欧班列开行以来,首次被国内一家零售企业整列定制包车的一趟欧洲之行,在国内也属首次。

上午10点30分,编组50辆、满载“迪卡侬”系列服饰产品的X8017/8次中欧班列(武汉)从武汉铁路局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开出,经汉丹线、焦柳线运行,由阿拉山口出境,首次开往法国北部杜尔日港。

杜尔日是法国重要的港口城市,拥有欧洲大陆第一个海运、陆运和空运综合货物转运中心。

“中国武汉——法国杜尔日”中欧班列路线是根据迪卡侬企业的零售物流需求单独定制,并由该企业全程包列。零售企业定制“中欧专列”,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此趟班列全部载满迪卡侬集团在中国生产采购的自有品牌运动产品,由中国武汉出发直达法国北部城市杜尔日,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此班列走完10815公里的线路全程只需17天左右,仅为传统海运的一半。中欧班列与传统船运相比,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减少36%以上;同空运相比,虽然空运的平均7天运输时间更短,但中欧班列大幅降低了总能耗,更符合绿色发展理念。

据了解,“武汉—杜尔日”中欧班列是武汉今年开向欧洲各国的第133趟班列。从2014年中欧班列(武汉)常态化开行以来,武汉往返开行的中欧班列由2014年的42列、到2015年的164列、再到2016年的234列,实现了中欧班列大踏步发展。2017年,计划260列,目前已经提前完成,正争取开行300列。

目前,中欧班列(武汉)已打通武汉至德国杜伊斯堡、德国汉堡、俄罗斯莫斯科、法国里昂(杜尔日)等线路,到达德国、法国、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捷克6个国家的汉堡、杜伊斯堡、里昂、杜尔日、圣彼得堡、明斯克、罗兹、帕尔杜比采、杜尔日等8个车站。

汉西车务段段长龙文武介绍,武汉至杜尔日线路的成功运行,使中欧班列(武汉)目前往返开行的线路累计有16条,在全国开行中欧班列的33个城市中位居前列。服务能力也不断增强,发送的货物来自武汉及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企业,迪卡侬就是其中之一。

驻汉法国领事和火车司机合影(丁旭 姜小武摄)

随着中欧班列(武汉)线路逐渐增多,大大密切了中欧各国城市间的经济往来。湖北周边和部分长三角、珠三角企业的产品通过铁路货运班列或长江黄金水道运到武汉,再搭乘中欧班列出口欧洲。同时,欧洲各国的红酒、木材、奶粉等货物也通过回程中欧班列运到武汉,再分销到周边以及全国各地。

中欧(武汉)班列将中国“智造”的产品订单及时销往欧洲市场的同时,也带动了本地经济发展;同时武汉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交通枢纽作用更为凸显,增强了对长三角、珠三角外向型企业的吸引力,以迪卡侬为例,2016年其在中国东部沿海城市采购的产品向武汉转移数量比例提高了15%。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