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教授到育才行知小学上“卡魅”课 小学生半小时做个3D存钱罐
2017-10-29 14:13: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0月29日讯(通讯员陈冬力 杨静宜 蔡伊然)“清华大学教授来我们学校上课了!”前天(10月27日)下午,得知这一消息,武汉市育才行知小学的学生们一个个期盼教授来上课。果然,高云峰教授带着他的“卡魅课程”给学生们上了精彩的一课,课堂上,小学生们纷纷和高云峰教授互动。

当天,清华大学“卡魅实验室”在育才行知小学揭牌。据悉,这是“卡魅实验室”首次在湖北落户。

在授课现场,教室大小的空间内设置了20多个操作位,每个位子上都有一台电脑。实验室里隔出了一块独立的小空间,里面放着激光切割机。实验室里,有学生坐在电脑前,将心中的设想变成3D设计图,其他学生有的在老师的帮助下切割木板,有的则正在将已切割好的素材拼装成凳子、收纳盒、存钱罐等创意作品。

“以前很多创意只能停留在设计阶段,难以变成实物,或者制作过程需要很长时间。”该校五(4)班女生周奕辰拿着自己刚刚做好的存钱罐说,如今除了切割材料时需要老师辅助外,外形设计、外观装饰以及拼装等均由她独立完成,整个过程不到半个小时,如果心中有成熟的想法,一节课甚至能完成两件作品。

“卡魅”理念的提出者、课程创始人是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高云峰。他介绍,“卡魅”是将计算机辅助制造技术和设备创造性地引入课堂,帮助每个学生释放创意并形成作品。与其他创客课程不同的是,卡魅课程最大的特点是“所想即所得”,即将电脑设计、激光切割加工技术、动手拼装及团队竞赛、探究精神等融为一体。从一张薄薄的木板到作品成型,学生可自主设计、切割并拼装完成。

育才行知小学校长晏莉表示,卡魅课程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融为一体,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思维训练和动手操作环境。目前,五年级各班每周都安排了一小时课程,基础好、兴趣浓的学生还专门成立了“卡魅社团”。今后,卡魅课程将逐步向三至六年级所有学生覆盖,学校还同步建有科学实验室、慧鱼活动室、木艺坊等功能室,配合开展创客教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