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孙子的积木硌得胸口痛 男子到医院一查竟患上肺癌
2017-11-07 16:41: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1月7日讯(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孟佳 赵林)身体一向不错的张先生被孙子玩具硌得疼痛难忍,到医院检查竟意外查出早期肺癌。今天,医生为张先生进行微创手术,解除扩散风险。

张先生今年53岁,家住蔡甸。一周前在陪3岁的孙子玩时,不慎被孙子散落在床上的塑料积木硌伤右侧胸部。当晚没出现不适症状,但第二天有轻微淤青及肿胀,患处疼痛难忍,他赶到汉阳医院就诊。

接诊的胸外科主任吴中权教授说,张先生来院时胸壁软组织损伤,随着呼吸运动,胸部肌肉受到牵扯而疼痛,经过胸部CT检查,未发现骨折,却意外发现右肺上叶有一小拇指大的结节,且结节有明显的胸膜凹陷和轻微毛刺状,经验判断有恶化风险,建议手术摘除。

胸外科专家陈杰教授为张先生行微创手术,通过一个不到3cm的切口,在胸腔镜监视下摘除了结节,术后病理检查提示为极早期肺癌。

“幸亏发现得早,不然一年就可能发展到晚期。”据汉阳医院胸外科专家陈杰教授介绍,肺结节不一定就是肺癌,但形态结构不好的结节往往是早期肺癌的表现,该科这一个月已诊治了4例类似患者,平均年龄均为50多岁,其中3例有长期吸烟史。

陈杰教授提醒,40 岁以上,有以下任意一项的都属于高危人群,建议每年行一次胸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恶性肿瘤或肺癌家族史、长期吸烟或被动吸烟、胸闷咳嗽长期不愈、有家禽养殖史、平时粉尘接触多及精神压力大的人群。随着大家健康意识的提高,胸部CT也已成为体检常规项目,肺结节更容易被发现,虽然大多数结节为良性,可也有少部分为恶性,所以结节是否能被及时准确甄别非常关键,一定要找专科医生诊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