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梧桐树疯长撑破居民房 墙上几十厘米长的裂缝有拇指粗
2017-11-07 16:41: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1月7日讯(记者陈奇雄)年复一年,一棵法国梧桐树的树干越长越粗,竟将旁边一户居民家的墙壁挤破。今天,望着自家房子墙壁上几条长几十厘米、指头粗的裂缝,76岁的段仲尼爹爹皱着眉头说,有关部门再不将这棵树砍掉的话,这房子随时都可能垮塌。

段仲尼爹爹是原武汉铜材厂的退休工人,也是硚口长丰街天勤社区铜材小区的老居民。他介绍,三十年前,小区所在地方是一片栽种有很多树的空地。二十五六年前,他们厂里决定在这个地方建一批简易房,供厂里工人居住。当时,厂领导说,这些房子是过渡房,大家顶多在里面住个三五年。所以,施工方在建这些房子时,为节约土地,就将房子尽量挨着当时树干还不是很粗的树木盖房。但让大家没想到的是,五个五年过去,当年说好的过渡房变成了如今的“永久性”住房。而那些树,渐渐长大,其树干越来越粗,“有的树因长得太粗,从五六年前开始,就挤到居民家墙壁上了”。

武汉晚报记者现场看到,大树挨着居民家房子的现象,随处可见。其中,位于段爹爹家厨房边的一棵法国梧桐树,树径约0.8米,高20多米,其粗大的树干已将厨房侧壁挤压得歪歪斜斜的。墙壁上裂缝密布;墙上的瓷砖崩塌掉落;房子的铁门,也因门框被挤得变形,要用很大的力量,才能开关。

段爹爹表示,一到刮大风的日子,这棵大树就会不停摆动,并带着他们家的厨房一起摇动,“风不停的话,房子就会一直扭呀扭的,吓得我们寝食不安。”

去年夏天,段爹爹向园林部门反映后,园林部门派人来现场勘察了一下,并承诺尽快将此树砍掉,但至今没有下文。

天勤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称,树挨着居民家墙壁生长,将居民家房子挤破或损坏的现象,在他们社区的铜材、机修两个小区很普遍。因当年建房时考虑不周,将房子建得离树太近了,加上居民们都比较遵纪守法,这多年来,没有人私自动手砍过这些树,这些树才渐渐变成了居民眼中的“害人树”。

去年夏天,社区居委会出面,请园林部门来现场对树木进行了修剪。这些树均很高很大,砍树时必须用吊车将其树冠树干部分吊住,才能保证附近人员与财产的安全。但因小区道路狭窄,吊车进不去,加上树上有高压电线,园林工人遂不敢动手砍树,所以对那些挤到居民房屋的树就没有做处理。

该工作人员强调,最近,他们居委会又向园林部门递交了报告,请求园林部门派人尽快将这些害人树砍掉。

硚口区园林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正在制订方案,力争尽快妥善地处理这些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