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上挂幅画室内就温暖如春?石墨烯应用生活黑科技来了
2017-11-07 19:46:00 来源:汉网

网络图片 图文无关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1月7日讯(记者李冀)爱美的妹子冬天穿丝袜也不会冻成二哈,窗外飘雪,屋内挂上一幅装饰画就能温暖如春,这是怎样的体验?厚度仅为0.8厘米的强劲石墨烯加热部件创造一切可能。今天,优尚科技发布石墨烯应用于生活取暖黑科技,暖画过冬和石墨烯暖衣御寒。

“在墙上挂一幅画就能满足10平方米卧室的取暖,室温可达18摄氏度。”今天现场,这种挂画形式的取暖器被称为暖画。暖画相比水暖和油汀等取暖设备,通过石墨烯材料解决了防水、防漏电、防烫伤等问题,做到了安全无忧,还可根据个人的喜好来定制,能使用手机等智能设备实现远程操控。

据介绍,作为新一代的石墨烯智能采暖设备,在你回家前可提前10分钟远程用手机开机,待你到家时,家里就能达到非常舒适的温度。据测算,100平米的房屋,24小时不间断使用,一月耗电约500-600元,比其他取暖方式至少可以节省三分之一乃至一半以上的费用。

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实验室主任彭鹏博士介绍,石墨烯自2004年被发现以来,已成为世界上已知的最轻、最薄、导电性能最好的材料,被誉为“黑金”和“新材料之王”。2010年发现石墨烯材料的两位曼彻斯特大学教授因此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此后石墨烯更是进一步受到产业界的高度关注。

他说,相比传统的发热丝电暖和水循环地暖,石墨烯地暖系统的发热面积更大,发热面温度更均匀,电-热辐射转换效率高达87%,而传统金属丝加热材料的电-热辐射转换效率不到20%,把智能电暖器的节能降耗发挥到一个新的层面。

不久前,在中关村石墨烯产业联盟主办的“石墨烯+智能”研讨会上,北京石墨烯研究院执行院长魏迪博士指出,石墨烯是可穿戴器件的理想材料,在未来可穿戴电子设备的市场非常广阔。

知道多一点——

石墨烯(Graphene)是一种由碳原子以sp2杂化方式形成的蜂窝状平面薄膜,是一种只有一个原子层厚度的准二维材料,所以又叫做单原子层石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物理学家安德烈·盖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用微机械剥离法成功从石墨中分离出石墨烯,因此共同获得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石墨烯常见的粉体生产的方法为机械剥离法、氧化还原法、SiC外延生长法,薄膜生产方法为化学气相沉积法(CVD)。由于其十分良好的强度、柔韧、导电、导热、光学特性,在物理学、材料学、电子信息、计算机、航空航天等领域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作为目前发现的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石墨烯被称为“黑金”,是“新材料之王”,科学家甚至预言石墨烯将“彻底改变21世纪”,极有可能掀起一场席卷全球的颠覆性新技术新产业革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