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孕吐也是“病”!二胎妈妈孕吐瘦10斤 35周就早产
2017-11-07 21:00:00 来源:汉网

网络图片 图文无关

武晚传媒·武汉晨报11月7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张璟祎)电视里,女演员用呕吐来表现怀孕症状,市民对此习以为常。近日公布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对武汉市孕妇进行大数据研究后发现,严重的孕吐会增加胎儿早产的几率。专家据此提醒,如果孕吐无法承受,应尽早就医寻求帮助。

案例——孕吐瘦10斤,35周就早产

32岁市民李女士有个3岁的女儿,今年再次怀孕,整个孕期一直犯恶心。孕早期,她吃东西、喝水,甚至闻到烟味、酒味,都会吐得厉害,只能每天躺在床上,一个月瘦了近10斤。认为孕吐是常见现象,李女士也没到医院咨询过。怀孕35周,李女士就早产生下了4斤的儿子,至今还住在温箱里。

“怀老大时完全没反应,照常上班,还挤公交车,怀孕、生产一路顺利。”一对比,李女士感觉差别蛮大。

“孕早期反应较重,可能是导致胎儿早产的原因之一。”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宋晓婕介绍,该院刚在世界最大的临床综合医学期刊《BMJ Open》上发表文章称,大数据显示,5年内出生约1.5万名早产儿,他们的妈妈中,约有4600多人孕早期有呕吐现象,因此,推断孕吐太厉害,可能导致胎儿早产的几率提升。

孕吐到底是什么信号胎儿强健?导致早产?

宋晓婕介绍,该调查主要针对2010年1月~2016年5月在武汉市建册的准妈妈,总人数近31万人,通过对她们的孕期进行跟踪和分析,最终得出“孕吐与早产有关”的结论。

据分析,孕产妇长时间孕吐导致体内电解质、代谢紊乱,严重的产妇还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等情况,同时还会增加孕产妇身理及心理上的压力,从而影响妈妈和腹中胎儿的健康,增加早产的几率。

与之相对的是,民间流行另一种说法:胎儿是“入侵者”,强健的胎儿会引起准妈妈身体的抵抗,导致强烈孕吐;孕吐不明显,可能是胎儿不够强健,准妈妈要当心流产。

对此,宋晓婕认为,孕吐程度与胎儿是否强健,没有必然联系。孕吐主要与怀孕初期的“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有关,该激素升高得越快,孕妇的孕吐反应就更明显。但同时,孕吐还受年龄、情绪等多方面因素影响。

提醒——孕吐太强烈,应及时就医

宋晓婕提醒,强忍孕吐不可行,孕吐太厉害,应尽早到医院寻求帮助。

通常情况下,怀孕初期出现呕吐现象,很正常,过了三个月就会逐渐好转。但是100个孕妇中,约有5人会出现较严重的孕吐,更有人因为剧烈孕吐痛失腹中胎儿。

目前,每个月都能遇到近40个因孕吐前来就诊的孕妇,通过镇吐药物治疗、针灸、维生素穴位注射等治疗,都能帮助缓解孕吐。宋晓婕提醒,千万别以为孕吐是正常现象、因为孕吐来看病是“娇气”,一旦孕吐无法承受,就应及时就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