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技术在华中首次用于大血管手术 360度全景看清瘤体
2017-11-07 21:00: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晨报11月7日讯(记者黎清 通讯员 常宇)利用MR成像技术混合现实(MR)技术开展腹主动脉瘤手术,360度全景呈现让术前的医患沟通毫无障碍,实时共享的全息影像让手术精准度更高。今日在同济医院开展的这一例手术,也是MR技术首次在华中地区用于大血管手术。

“你看,这个绿色的部分就是你父亲的腹主动脉瘤”,同济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副教授程才一边在空中比划,一边跟患者家属进行谈话。

“看到了,看到了。”家属也用手指了指“空气”,点着头。

这一幕对话看起来像一段无实物演出,因为此刻只有带着MR眼镜的程才和家属才看得到他们口中所说的“腹主动脉瘤”。

63岁的刘某,因胸腹部疼痛一周,在随州一家医院检查诊断为腹主动脉瘤,建议转至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准备进行手术。以往,胸腹主动脉血管成像(CTA)是腹主动脉瘤的常规检查方法它所生成的图像是黑白的、二维的、抽象的,需要极强的空间想象力,而且难以完全展示大血管及动脉瘤的三维细节。要与患者及其家属进行术前沟通,讲解手术过程,对医生来说必须花费不少心思。

“以前每次我尽量通过画图让他们更清楚了解,有时讲得口干舌燥,病人也不一定能完全听懂”,程才说,“但是这一次我们通过混合显示全息投影技术,三维立体模拟人体真实影像,患者和家属只用戴上VR眼镜,就能看到自己的手术部位,我们也透过影像与他们沟通,全程几乎没有障碍。”

“看到自己马上要做手术的部位,通过医生讲解,感觉很清楚。”刘某的儿子此时对手术也充满了信心。

程才介绍,腹主动脉瘤非常凶险,如不及时手术,动脉瘤破裂,刘某将有生命危险。

“没有精准的三维立体影像资料辅助,很难制定精确的手术方案。而利用混合显示全系投影技术可以极大的提高手术精准度。”程才说。这种混合现实全息投影技术完全是1:1地将腹主动脉瘤呈现在医生和患者的跟前,而且可以根据需要上下旋转,调整大小,更加精确和个体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