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封“动作三杰”张晋有点招架不住 “话说太大不是我的风格”
2017-11-07 22:51: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1月7日讯(记者黄亚婷 )张晋、余文乐、吴樾、林家栋等主演的动作片《狂兽》将于11月10日全国公映。今天,影片导演李子俊,男主角张晋来武汉见影迷。武行、武替出身,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地位,还凭《一代宗师》拿到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张晋越来越受影迷关注,《狂兽》是他担纲男一号的作品。

记者周迪 摄

水下打斗,台风天气都是实拍

《狂兽》是《杀破狼》班底打造,有港产警匪片惯有的暗黑气质。《杀破狼2》的导演郑保瑞合作之后很欣赏张晋,特意邀张晋出演他监制的《狂兽》男一号。而导演李子俊是个新人,这是他第一次当导演,“我喜欢潜水,也喜欢大海,所以我很早就决定当导演要拍这些。”

记者周迪 摄

这是一部从头打到尾的动作片,但除了传统的地面打斗,还有大量水下动作戏,甚至于在台风肆虐的大海上、摇摇晃晃的大铁船上打斗。这些惊险画面居然都是实拍,只做了部分背景特效,演员们是真的潜在水里打斗,也是真的有一艘大铁船,连十号台风的场景都是真实的。

张晋以前特别怕水,为了《狂兽》,他特意去上潜水课,结果越上越不喜欢水,传统潜水课是教人潜水安全,电影里的要求却是他们必须在水里扯掉氧气瓶和面罩打。张晋介绍:“不上课的话我可能已经死了,因为水下情况实在太多了。如果是自己潜水,眼罩、氧气罩都不会拿掉,也不会把氧气瓶衣服脱掉,但我们拍戏是在水里干潜水员都不敢做的事情,我上了潜水课更不喜欢了,可没有退路,合同都签了。那几天我都睡不着,下水以后觉得拍不完,因为拍一个镜头那么长时间,要拍整整一个月。我问潜水教练,通常一天潜水多久?他们说最多两瓶氧气,而我们每天要潜大概十瓶氧气。”

比起动作,更想做好演员责任

国内动作巨星,成龙、李连杰最早街知巷闻,后来出了个甄子丹。而今,有影迷把吴京、张晋、吴樾称为当下“动作三杰”,张晋吓一跳:

“我不会在乎什么名头,也不是一个太说很多的人。”

武行出身的张晋,最早被袁和平看中,给章子怡、杨紫琼、甄子丹等都当过武替,还给周润发指导过太极拳,他后来凭《一代宗师》的马三拿到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因《杀破狼2》的典狱长大放光彩,如今的张晋,已经从“背影”走到台前,成为最抢镜的演员。

相比挑起国产动作片大梁这样的名头,张晋更大的责任感来自演员身份:“动作上,我尽最大努力表现每一部戏就可以了,如果说我要为中国功夫电影做出多大贡献而去拍一部片子,那是把自己说得太伟大了,我不是这样的人。如果别人看到我演的动作电影对功夫产生兴趣,那很感谢,但是我的初衷不是为了让大家去练武术,我的初衷只是尽最大努力完成好角色,想的太多就不能专心演戏了。”

在《狂兽》中,张晋和另一位动作男星吴樾有不少对手戏,都是练家子出身,他们对打很有默契。但张晋说,其实私下他也不太痴迷于功夫,“可能因为拍戏时和功夫融在一起的时间太多了,我私下反而想抽离。”他甚至自嘲,“我有时候会怀疑自己练武术是不是练错了,我应该去练舞蹈。”那蔡少芬可不答应,“她还蛮喜欢看我演打戏的,觉得很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