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敲键盘忽视网球肘 "敲"出手臂肌腱断裂
2017-11-09 12:32: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0月27日讯(通讯员 荆彤)42岁的郑女士长时间面对电脑敲键盘,曾被诊断为网球肘,起初并不在意,直到上周左手手臂疼得抬不起来,才到医院检查,发现手部肌腱断裂,需要手术治疗。

郑女士是一家企业的会计,需要长期使用电脑,双手敲键盘,手臂和手腕活动频繁导致使她患上了“网球肘”。以前觉得胳膊累了,还可以停下来休息一会。可最近三个月同一科室的另一位同事突然病休,全部工作任务都压在郑女士身上,最近几天上班敲键盘左手疼得抬不起来只能咬牙坚持。郑女士说,前天上午起床,她发现左手疼得拿不稳眼镜,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手外科检查,诊断为左手前臂伸肌肌腱断裂,需要手术治疗。

只是长期面对电脑,用手敲键盘肌腱怎么会断呢?该院手外科主任邢丹谋介绍,“网球肘”是一种常见的慢性损伤疾病,因网球、羽毛球运动员易患此病,故而得名。主要是手肘外侧长期进行单一的动作,前臂伸肌肌腱会收缩、紧张,造成肌腱变性。郑女士因长期面对电脑手敲键盘,手臂和手腕的伸展肌使用得太多,长时间紧张操作导致肌腱退化和撕裂,引起疼痛。

“网球肘一般分为四期,第一期是急性损伤期,因为手臂肌肉重复用力、劳损导致肌腱发生炎症反应。”邢丹谋介绍,大多数患者在来院时处于网球肘的第一期,可以通过制动、冰敷等物理手段进行治疗;若“网球肘”患者久拖不治则会进入出现血管增生、肌腱变性的慢性期。“郑女士手臂肌腱局部结构破坏、撕裂则处于第三期,最为严重的第四期网球肘患者则会出现骨质变性。”

邢丹谋表示,日常生活中拿取重物、洗衣服、切菜、炒菜、打扫、拖地、抱孩子等,都可引起伸肌总腱反复慢性损伤,导致局部疼痛出现网球肘的症状,当感到前臂疼痛时就应及时停止运动或工作,使手臂肌肉得到充分休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