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聊天室:大学生要带着责任感参与城市管理
2017-11-09 12:32: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1月1日讯 今年年初,武汉市发出号召,希望用五年时间,留住百万大学生,为此,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大学生留汉政策,如8折购房、凭毕业证即可落户等。在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下,大学生留汉意愿不仅大大提搞,也提升了大学生作为这座梦想之城的主人翁意识。近期武汉传媒学院举办的《城管聊天室》节目中,该校大学生纷纷主动提出,要积极参与城市管理,为这座也属于自己的城市贡献力量。本期城管聊天室邀请的嘉宾主要有江夏区城管委副主任裴建敏,武汉传媒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王志文、武汉传媒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张凡及武汉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1507班学生张璐。

为了参加本期城管聊天室节目的录制,王志文、张凡、张璐和他们的同学对武汉传媒学院周边的情况进行了一番详细的探访。藏龙岛大学城周边高校众多,由于人流量大,附近小餐饮、小摊贩众多,给城市管理带来了很多问题。油烟噪音扰民、占道经营、渣土车跑冒滴漏带来的空气污染、共享单车随意停放是几位学生嘉宾在节目中谈到最多的几种情况。江夏区城管委副主任裴建敏对此表示,江夏城管将加强藏龙岛大学城的管理力度,让学校附近周边环境得到改善。特邀嘉宾主持袁慧称,学校周边环境的改善,不仅需要城管部门的努力,也需要大学生的支持。她说,很多同学骑完共享单车,就把车随意停放路边,这不仅增加了城管的工作量,也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她呼吁广大大学生在享受城市发展带给自己便利的同时,也要主动为这个城市减负,一同维护良好的城市环境。

早在今年6月9日,“百万大学生走进城管”年度系列活动江夏站主题活动就在武汉传媒学院启动。该校学生积极参与了这项活动,“百万大学生走进城管”活动意义重大,王志文、张凡就是其中之一。在那几天的体验活动中,王志文、张凡跟着城管队员体验了占道整治、燃气安全宣传、油烟噪声整治等多项活动。体验期间,给两位大学生的最大感受就是,城管和新闻报道中的情况真的不一样。“为了劝说一位小摊贩不要占道经营,我们口干舌燥的劝说了一上午,没有暴力执法,只有宣传劝导,一度让我觉得,武汉城管好像是弱势群体。”王志文在节目中笑称,第一天体验给他最大的感觉就是累,身体累,心也累。张凡则称,她体验的活动主要是燃气安全宣传,给社区居民发放燃气安全宣传单。“别小看发宣传单,你不仅要发,还要给居民们讲,让他们入脑入心。”而没有参与过城管体验的张璐对两位同学的经历表示非常好奇,她称,武汉有百万大学生,但是绝大部分人对这座城市缺乏了解,对武汉城管缺乏了解,这种体验式的活动可以在大学生中广泛开展,增强大学生与这座城市的黏性。王志文提议,在武汉传媒学院设立“城管体验日”,让更多学生能有机会体验城管工作。

武汉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余建军和江夏区城管委副主任裴建敏高度称赞这一提议,双方商议每月固定一天为城管体验日,让大学生走上街头体验城管执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