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头肉,怎能让你灌芥末? | 睡前聊一会儿
2017-11-09 22:37:00 来源:人民网

63444

睡前聊一会儿,梦中有世界。大家好,我是党报评论君。这两天,想必大家都关注到了携程亲子园老师虐童事件,都有一肚子话要说,今天咱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在携程亲子园虐童视频中,有所谓的“幼师”对几个月、一两岁大的孩子下狠手,逼着他们强行吃芥末、往嘴眼处喷消毒水。很多人没看几眼就关上了视频,因为实在看不下去了,或怒或悲,有股难以抑制的情绪在胸中滚动。

11.9-10.jpg

截至目前,涉事几方已经陆续回应。携程表示要坚决和职工站在一起追责到底;所在地长宁区教育局则回应:“它不是正规幼儿园,是社区幼儿托管点,妇联是第一责任人”;实际经营方,《现代家庭》杂志社读者服务部也公开致歉;其主管部门上海妇联也在昨天深夜表态:已经开除了园长在内的4位相关人员,并积极与家长沟通、道歉。今天,几名相关人员已经被刑拘,长宁区检察院更是提前介入了。

幼有所托,甚至带娃上班,是当下很多年轻父母的渴望。他们最不能忍的,不是每天的目送与“小别离”,而是所托非人。“我亲手把孩子交给了禽兽!”当孩子成了他人泄愤工具,当事家长的愤怒,我想谁都能够感同身受。而这种现象也非孤例。早几年,有幼师将孩子扔进垃圾桶,悬放窗台之上,用电熨斗烫脸。如果说面对校园欺凌,有人还会推敲到底是不是同龄人间的顽皮,那么对幼师的劣行,则没有任何宽恕的空间。

11.9-11.png

斥责这些施虐者,期待相关责任人被问责,但更希望这起事件能够成为从业者的清醒剂、相关制度的催化剂。

排排坐,吃果果,不少80后、90后幼年时都经历过托儿所时光,但是当他们初为人父母时,单位托儿制度几乎消失。随着二孩全面放开,托育需求更旺了,能以较低学费享受就近托管,实在求之不得。从出发点看,在公司设立亲子园,本是一种“福利”,携程不无善意。同时,与之类似的“职工亲子工作室”,也是上海为解决“孩子有能力生、无能力带”职工痛点的创新举措。

可见,症结并不在单位托儿还是社会托儿,而在于怎样准入与管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解决问题不是一关了之,更不是在事件发生后比拼危机公关能力。否则,该事件可能引发多米诺效应,原本有意愿引入托儿福利的企事业单位一看此景,刚计划着,就退却了。年轻父母,将不得不将孩子送入更加昂贵的幼儿园,花高价买心安,而年轻人,则徒增产子焦虑。

所以,准入与监管必须成为绕不过去的红线。老师有育儿资质吗?他们是怎么进入亲子园的?作为推荐单位与主管部门,又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其他的幼托机构,是否也应该倒查,看看是否存在类似恶劣行径?

有人说,能不能像“阳光后厨”一样,让托儿全过程可视?也许这算是无奈的改进。但从心底里,我们不希望教育链条呈现“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面貌,而是更希望,育人者心底阳光。揭开一个问题,就有一分的改进,严格教师与育儿员的准入,定期监管经营状况,让更多的孩子因此事的揭露而受益,而非相反。

这正是:托儿所所托非人,强监管方利长远。大家晚安。(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思聊工作室 何鼎鼎)


新公众号名片.jpg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