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上肺结核10年 病情稍好就停药 任性男8根肺血管“管涌”险丢命
2017-11-14 14:13: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1月14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罗岚)每次病情稍一好转就停药,肺结核男子10年来反复进出医院数十次。近日,他突然咯血不止,经过紧急手术才捡回一命。今天上午,男子出院前再三向医生保证,以后一定规范服药。

资料图 图文无关

11月10日,武汉市第六医院呼吸内科紧急收治了一位从黄石转院来的大咯血男子。CT检查发现,他的左肺和右上肺已经烂成了“棉絮”。李发久和朱紫阳医生一起,用微导管将8根迂曲变形发生“管涌”的血管逐一栓塞,成功止住了出血。

38岁的刘师傅是黄石人,一直在建筑工地上干活,10年前在当地医院确诊为肺结核。经过3个月的抗结核治疗,病情好转的刘师傅出院了。临走前,医生反复叮嘱他要坚持吃药,定期来复诊。刚开始,他还能做到,3个月后,刘师傅觉得自己已经痊愈,便自行停了药。没想到半个月后,病情复发再次入院。

10年来,刘师傅服药总是断断续续,病情稍见好转他就把药停了,反复进出医院。11月5日,刘师傅突然咯血,吐了一方便碗的血,家人吓坏了,赶紧把他送到医院,几天后,再次出现咯血险些窒息。

市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李承红指出,肺结核只要能坚持规范治疗,是可以痊愈的。刘师傅擅自停药,导致大半个肺都“烂”了,引发真菌感染,使得原本脆弱的肺更是雪上加霜。肺血管在结核菌和真菌的双重袭击下,发生“管涌”导致大咯血。

李承红提醒说,结核病的治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身体症状的好转并不代表结核菌已经被全部杀死,对结核患者而言,一定要足量足疗程的规范用药,切不可在治疗中擅自停药,否则会加速病情的发展。一旦发生咯血,憋着不敢咳反而容易引起窒息,有血就要及时咳出来,并尽快赶到医院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