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通道式”智能查验上线:验车无需下车,新车选号后现场上牌
2017-11-14 14:50: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1月14日讯(记者梁爽 通讯员李佳 周刚)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有人称动用了奥数知识来购物;那么办理新车上牌,你知道在哪儿审核资料、在哪儿排队验车、在哪儿选号、在哪儿制证吗?是不是要亲友团齐上阵,排列组合的知识都用上?

今天(14日),家住武昌的丁先生特地邀请好友方先生陪他一起去沙湖车管所办理新车上牌业务,原想着有个帮手可以分开排队,争取半天办完审车的业务。然而出乎他意料之外,上午九点零五分到达车管所,十点不到,他和朋友就高高兴兴的开上已装好车牌的新车,离开车管所了。

这是武汉车管所全新上线的互联网+机动车“通道式”智能查验带给他们的“意外”之喜。

据了解,今年8月,武汉市公安交管局车管所正式启用互联网+机动车“通道式”智能查验监管平台,推行“通道式”验车业务,对车主办理新车上牌等业务实现全程智能引导,同时提升车牌制作工艺,让完成注册及选号的车辆,可当场领到车牌。

从“多窗口来回跑”到“全程不下车”的体验

今天早上9点05分,丁先生和好友方先生一起驾车到达了位于武昌沙湖的武汉车管所,路上,他俩已经商量好一人去提交资料,一人驾车排队,兵分两路,提高效率。

车子驶入车管所大门,迎面就是一个闪烁着数字的大屏幕,屏幕上提示了目前车管所内,国产车查检通道待查验车辆6台,预计等待时间9分钟;进口车、在籍车查检通道待查验车辆9台,预计等待时间12分钟。

按照提示,丁先生驾车开往“进口车、在籍车”查验通道,进入一个红色、外形像“集装箱”的入口,入口显示:查验预录入通道。有点像高速公路收费站,这里全程汽车通道的模式,让车主不用下车就可以办理验车业务。

左侧三个窗口内的分别有工作人员,丁先生刚把车停在3号窗口前,窗口内的民警随即提示丁先生摇下车窗提交身份证、购车发票和车辆合格证等资料。

30秒后,民警已经完成了信息录入和审核,递给他一张印有条形码的“机动车查验综合凭证”。

同时,前方的电子屏幕上出现了丁先生的名字,通道中也响起了语音,提示他继续往前开到B通道待检。

丁先生继续驾车进入前方有“A、B、C、D”四个通道的等待查验区。把车停在B通道前等待查验。

1分钟后,B通道的栏杆自动抬起,电子屏及语音接着提醒他进入查验区3号工位,工位内一名佩戴执法记录的民警对车辆进行了查验。

不到10分钟,验车就完成了,而丁先生和朋友全程都没下车。

原来设想好的分头去排队的情形并没有出现,专门被请来帮忙的朋友开玩笑说自己完全没派上用场。

根据工作人员的提示,丁先生还在手机上使用交管12123APP,选定了自己满意的车号。

因为通道内设置了现场制牌点,又过了半个小时,丁先生不仅拿到了车辆行驶证和登记证书,还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把刚刚制作好的车辆号牌安装到了车上。

看看手表,还不到10点,丁先生和朋友惊喜又惊叹“没想到上车牌这么快、这么方便,谢谢你们的服务,真的太方便了!”

据车管所检测科科长万义伟介绍,通过深度挖潜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在车驾管业务方面的应用,经过流程再造、重组岗位、新建场地,车管所于今年8月正式推出互机动车“通道式”智能查验平台及相关服务。

其根本理念在于利用智能化服务平台,把以往需要车主多个窗口分头来回跑的业务办理模式变为集成式办理:车主提交材料后,智能平台对信息进行电子化采集和流转,应用车管大数据在线协调各窗口同步开展业务,大大提升服务效能,缩短服务时间。

“通道式”智能查验平台推行以来,新车查验时间由以前的近30分钟,缩短为10到15分钟。再通过现场制作号牌,车主可以直接把上好车牌的车开回家。

此外,该平台还实时连接查验岗民警执法记录仪中音视频数据,对全市107个查验场所(车管分所、汽车登记服务站、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全流程监管,实现视频实时巡查、复核、异常预警等功能。

从“排队等”到“送到家”的车驾管服务

曾经熙熙攘攘的车管所大厅,见证了武汉高速发展的历程:从2007年机动车76万辆、驾驶人111万人,到2017年10月机动车突破266万辆,驾驶人达406万人。十年间,武汉的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呈井喷式增长。

从车管窗口、检测站、考场终年排长队,到2011年,武汉“网上车管所”上线运行;2013年武汉交警微信、支付宝城市服务、易行江城APP上线;2016年6月,“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和交管“12123”APP全面启用;到2017年10月,打造“武汉交警智慧服务平台”升级版——人工智能警局,实现130项交管业务全覆盖、全天候“网上办”,交管业务上线率达100%。

在武汉,车驾管业务被最大限度的搬上网络,还尽可能的搬上手机,一次办结:市民使用手机APP办理车驾管业务已经越来越多。

能够让数据多跑腿的,决不让市民多跑路。武汉交警通过推行网上服务,使到窗口办事的群众人数较以前减少了50%以上。近日,武汉车管所总所已将驾管窗口取消,全部改成网上预约和自助式智能办理。

对于不能全程在网上办理的车驾管业务,武汉交警还打造了集微信等APP预约、智能引导、专区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互联网预约服务平台。通过网上预约,市民可以自主选择办理时间和地点,在车管所“互联网+车驾管服务直通车”专区,享受一对一的专属预约服务。

更多便民服务,打造车驾管“最友好界面”

除了足不出户的线上服务,2014年12月起,“流动车管所”成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靓丽风景线。上门审车、换证、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两年多来,“流动车管所”坚持每周出行两至三次,工作日主要到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和群众密集区,周末到大型社区提供错时服务,同时每月到偏远地区服务一次,真正把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

截止目前,“流动车管所”共出行300余次,行程1万余公里,办理各类业务9万余起,成为广受群众赞誉的车管服务品牌。

同时,2015年4月,武汉交警联合中国邮政,在全市140个邮政网点设置“车管邮政便民服务点”,借助邮政网点分布广的优势,向群众提供补换驾驶证、申领检验标志、机动车解抵押等16项车驾管业务代办服务。

一部分不太熟悉网络应用的车主和驾驶人,可以在工作日和休息日找到就近的邮政网点办理业务,提交相关资料后,邮政网点通过网络将业务信息和资料影像上传警邮平台,警邮平台审核信息合格后完成受理、制证,再由邮政部门送牌证上门。截止目前,警邮平台累计办理车驾管业务55万余笔,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