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头长了血管瘤吃颗花生米就飙血 12岁男孩在汉摘“不定时炸弹”
2017-11-14 19:09: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1月14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高琛琛)出生时舌头上长了个血管瘤,5岁前做了3次手术,但这颗“不定时炸弹”仍然时不时“爆炸”飙血,12岁少年文文面色惨白,中度贫血。半月前,文文在武汉儿童医院接受介入手术,将瘤体的“营养供给线”成功阻断。今天,带着儿子来汉复查的妈妈听说瘤子已经明显消退,喜极而泣。

资料图 图文无关

12岁的文文家住襄阳,满月时妈妈发现他的舌头右侧有个米粒大小的红点,1岁那年在当地医院诊断为血管瘤,做了切除手术。文文3岁时,一次吃花生,舌头突然流血不止,当地医生找到出血点缝合后,建议立即转院。第二天,一家人赶到武汉,这次手术文文切掉了1/3的舌头。

之后的几年里,林先生夫妻胆战心惊,生怕儿子舌头再次出血,平时辣椒、煎炸食物,甚至坚果零食,都不敢给他吃。5岁那年,文文舌头再次出血,不得已又做了2次手术。

最近,12岁的文文舌头又开始出血,比之前都要厉害。10月25日凌晨,爸爸听到儿子夜里咳嗽,跑过去一看,枕头被单上全是血,吓得他连夜带着文文赶往武汉儿童医院。

检查发现,文文中度贫血,血管瘤已经长到了鸽子蛋大,占据了舌头2/3的“地盘”,正常的舌头被挤“偏”,文文说话像含着糖含糊不清。10月31日,文文被推进手术室,接受血管内栓塞治疗。影像科医生陈瑜介绍,异常血管就像河流,不停地为瘤体输送营养。栓塞相当于把河道“填起来”,断掉瘤体的营养供给,把瘤子“饿死”。

在口腔里做手术,只能从鼻子插管麻醉,麻醉科主任钟良亲自上阵给他做麻醉。舌头上异常增生的血管像一团缠绕的毛线,给医生打栓塞剂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一旦插管不到位,栓塞剂跑“岔”了,正常的组织就可能被“误伤”。

陈瑜用一根超细的微导管从大腿股动脉插入,准确到达舌头右侧患处,成功栓塞住血管瘤的供血动脉。术中细心的他发现,文文左侧的舌头看起来很正常,但血流汹涌,他将导管伸到舌头左侧一看,里面竟然也暗藏着瘤体,他一并将血管栓塞。2个半小时后,文文舌头上绝大部分的瘤体被顺利栓塞。之前供应血管瘤的血管“改邪归正”,血流开始正常供应舌头。

据悉,因为难度大、麻醉风险高、缺乏儿童专用器械,目前全国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儿童医院在开展此类手术。放射介入科主任黄穗介绍,儿童血管瘤很常见,发病率高达10%,多发生于婴儿期,发病原因不明。他指出,血管瘤虽然看起来很吓人,但大部分是“虚张声势”,绝大多数会随着年龄增长自然消退。

黄穗指出,由于无法预测血管瘤最终的大小,也不能预测是否会退化,孩子在“带瘤”成长期间,身心会受到很大的创伤。拖延太久还可能导致溃疡、出血甚至是毁容等严重后果。一旦发现孩子身上长红点、红斑或是红色胎记,家长可以对可疑处拍照留存,或测量记录大小,观察一段时间,若发现逐步变大,应及时就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