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移植风险大 湖北为糖尿病患者成功实施首例“胰岛”移植手术
2017-11-15 11:08:00 来源:汉网

图为器官移植专家叶啟发、王志樑、彭贵主术后到病房探望杨先生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1月15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高翔)日前,47岁的杨先生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接受胰岛移植手术,患者很快将脱离胰岛素过上正常生活。这是我省首次成功开展肝肾移植术后胰岛移植,专家称该技术有望取代胰腺移植。

杨先生家住江西南昌,在汉从事建筑行业。2005年,他因肝癌做了肝移植手术,之后长期服用抗排异药物,为此继发了糖尿病问题。从去年开始,杨先生血糖和肌酐渐渐失控,今年上半年确诊为糖尿病肾衰竭,在中南医院接受了肾移植手术。

中南医院器官移植专家叶啟发介绍,糖尿病导致的肾衰竭,占到所有肾衰竭病人的1/5。针对这种情况,通常需要做胰肾联合移植,目前肾移植手术已非常成熟,而胰腺移植却存在极高的风险。

叶啟发介绍,胰岛是胰腺里的岛状细胞团,体积约占整个胰腺的1%—2%,可视为生产胰岛素的工厂。如果能将胰岛细胞从胰腺中剥离,直接进行胰岛移植,手术风险会大大降低。令人振奋的是,经过前期大量研究实验,胰岛移植在杨先生身上得以实现。

11月9日,杨先生的器官配型成功。医生先摘取了捐献者的胰腺,并利用胰岛分离试剂提取出6—10毫升胰岛,接着在B超引导下,用穿刺针将其送入杨先生肝门静脉完成移植。整个手术过程仅持续半小时,和胰腺移植相比不仅创伤小、风险低,同时大大降低了手术费用。

叶啟发介绍,这是自去年国家卫计委颁布2017版《同种胰岛移植技术管理规范》后,全国范围内首例按照国家标准实施的胰岛移植联合肾移植手术。前期,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还参与到了《规范》的编撰工作。

为什么糖尿病肾衰竭需同步做胰岛移植和肾移植?中南大学器官移植专家王志樑解释,这是因为患者胰岛功能已经丧失,糖尿病病情无法从根本上缓解,单独进行肾移植很快就会被“拖坏”。不过,胰岛移植目前面临着供体匮乏的“瓶颈”,医院正在进行猪胰岛移植相关实验,未来有望实现“异种胰岛移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