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抓质量这个“定海神针”
2017-11-16 18:47:00 来源:人民网

最近,由中国制造的首批美国波士顿橙线地铁列车顺利下线,预计今年12月运抵美国。对于挑剔的美国人来说,凭借着成本低、效率高、技术含量高、安全可靠等优点,中国地铁已成为他们的不二选择。

站在全球竞争的大视野下,无可挑剔的质量才是中国制造强起来的硬道理。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一些行业和产业产能严重过剩,存在质量跟不上需要的问题,在一些关键技术领域仍存在短板,国内庞大的市场没有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比如,我国农业发展形势很好,但一些供给没有很好地适应需求变化,牛奶就难以满足消费者对质量、信誉保障的要求;再比如,一些有大量购买力支撑的消费需求在国内得不到有效供给,消费者将大把钞票花费在出境购物、“海淘”购物上。我国有效供给能力不足带来大量“需求外溢”,消费能力严重外流。国内产品需要来一场“品质革命”,才能跟上消费升级步伐。

“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十九大报告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明了方向。

“非知之难,行之惟难;非行之难,终之斯难。”新疆虽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但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绝不能有甘于人后的心理,相反,新疆更应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缩小与内地发达地区的发展差距,让各族群众更多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

说到产品质量,其实,我们也有值得骄傲的企业,也有质量在国际领域叫得响的产品,最典型的例子是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特变电工在一步步转型升级中,经历了由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由国内向国际,由单机制造向系统集成、再到中国电力标准全面输出的转变,抢占了行业世界创新的制高点,争取了国际市场的话语权。举个例子,特变电工为中亚国家带去中国标准,220千伏电网的电力损耗由14%降为4%,从能源领域看,这可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在国际市场上,只凭质量说话。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疆企业当有特变电工这种“我能行”的雄心壮志,更要在创新能力、产品质量上实实在在下功夫。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就是提质。今天,我们走进了一个更加注重精细品质和独特体验的新时代,“工匠精神”写入了十九大报告。《说文》里记载:“匠,木工也。”今天的“匠”,已从木工的本义演变为心思巧妙、技术精湛、造诣高深的代名词。十九大报告中的“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就是说要像手工匠人一样雕琢技艺、精致产品,企业才有金字招牌,产品才能经受住用户最挑剔眼光的检验。

无论是对于一个地区而言,还是对于一个国家而言,众多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众多精益求精的“工匠”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体力量。在这场从“有”到“优”的供给侧大变革中,只要把质量的短板补齐了,我们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就有了“定海神针”,而未来,更多包括新疆企业在内的中国企业,在书写波澜壮阔的转型升级和发扬工匠精神的精彩故事中,必将更加自信地满足世界需要。(新疆日报评论部 樊虹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