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连发四评 谈习近平主席十九大后首访
2017-11-16 18:47:00 来源:人民网

11月10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意义深远,世界瞩目。

南方日报紧跟习主席的出访脚步,从13日开始连续刊发4篇评论员文章,深入评论这次访问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系统阐释中国发展道路和中国外交立场,全面解析中国新征程和中越、中老关系的特殊性。这组评论题材重大,评论及时,权威性和指导性并重。

13日刊发的《开启中国新征程 创造世界新机遇》,重点论述中国“五大新征程”,指出习主席的演讲展现了一位大国领袖深刻的思想、开阔的视野、豪迈的信心、果敢的担当,既让世界清楚感知中国的未来之路,更为创造世界新机遇注入中国动力。文章强调,开启中国新征程,不仅深远影响中国,也将影响和惠及世界。因为一个发展动力更足、人民获得感更强、同世界互动更深入的中国,必将为亚太和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作出更大贡献。

1.jpg

14日刊发的《共同开辟亚太发展繁荣的光明未来》,聚焦亚太发展繁荣,指出习主席每年都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每次都贡献促进亚太繁荣发展的中国智慧,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加强亚太经济合作的高度重视,充分彰显了一位大国领袖的深邃思考和政治担当。文章强调,站在新的起点上,只要各方积极发展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脚踏实地推进合作,扎扎实实采取行动,就一定能共同开辟亚太发展繁荣的光明未来!

2.jpg

15日刊发的《携手合作共同追寻中越强国富民梦》,关注中越关系,指出习主席访越对巩固中越传统友谊、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促进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文章强调,政治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前途相关、命运与共,继续遵循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方针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精神,中越在共同追寻的强国富民梦上将越走越近,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将越来越牢固。

3.jpg

16日刊发的《共同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关注中老关系,指出习主席访老将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新水平。文章最后强调,特殊历史节点上的5天出访,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习主席以政治家的境界阐释理念,以战略家的眼光发出倡议,以实干家的气魄推动合作,以外交家的风范凝聚共识,为中国未来发展赢得更广泛支持,为亚太区域合作开辟更光明前景,为中越、中老关系注入更强劲动力。

4.jpg

据媒体人士观察,南方日报这组系列评论在各大新闻媒体平台广为传播,包括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视网、中国经济网、南方网、南方+客户端、今日头条客户端、腾讯、凤凰、新浪、搜狐、网易等平台都进行了转载。香港文汇报、大公报也持续同步转发,Facebook、Twitter、BBC等也以摘选评论要点等方式连续推送。(南方日报理论评论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