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的消毒和进针有讲究,专家提醒小月龄宝宝还能打大腿外侧
2017-11-20 14:50: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1月20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徐丹丹)“小月龄的宝宝打预防针不仅可以打手臂,还能打大腿外侧。”“接种减毒活疫苗要用75%的酒精消毒皮肤,而不是用碘伏。”“心脏病患儿在专科医生指导下,一样可以接种疫苗。”……11月19日下午,洪山区疾控中心下属的25支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代表队经过三轮“技术比武”角逐“预防接种能手”。

据悉,这是湖北首次主办免疫规划技能竞赛,旨在提升基层预防接种的水平和安全。记者在现场看到,25支代表队分为五组,角色扮演模拟再现了预防接种门诊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

一位“妈妈”抱着3个月大的“宝宝”来打脊灰针,却被医生告知断货。“上月来也说缺货,现在又说没货。”妈妈急了。“如果您实在着急,可以打进口的五联疫苗。”面对医生的解释,妈妈提出质疑,“为何免费的一类苗总是断货,是不是变相推销价格贵的进口苗?”

“这种质疑在接种门诊经常碰到,‘脊灰针“的矛盾最为突出。”湖北省疾控中心生物制品管理办公室主任赵明江说,去年5月1日,世卫组织在全球统一调整了“脊髓灰质炎免疫策略”,用“一针三滴”取代了糖丸,全国范围内都出现了脊灰“灭活针”短缺。其实,二类疫苗也经常会出现缺货。目前,13价肺炎疫苗、轮状病毒疫苗和五联疫苗都处于缺货状态,这需要基层预防接种医生跟市民做好解释。

“孩子很可能有先心病,不建议接种疫苗。”听完接种医生的话,“妈妈”一脸焦急。“经常有家长拨打热线询问先心病的孩子能不能打疫苗。”武汉市疾控中心杨小兵博士告诉记者,并非所有的先心病患儿都不能接种疫苗。他解释,患先心病的孩子,身体免疫力差,一旦中招传染病,会加重原本的基础疾病,对他们来说,及时接种疫苗可以获得更多保护。能不能打,要看心脏功能和身体情况是否许可,应在心脏病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详细检查,遵循他们的接种建议。

家住洪山爱家名校华城的全职妈妈陈夏,当天作为家长评委参与了打分。她告诉记者,每次带1岁2个月大的女儿打疫苗都很担心,生怕出现不良反应。“现场再现的所有场景都是我曾经遇到过和平时关心的。”陈夏评价这次比赛“接地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