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摄像头 无人监考坚持10年 汉阳一中学诚信考场培养学生自律
2017-11-20 19:09: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1月20日讯(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潘明亮 曹文)今天上午,汉阳七里中学八(1)班正在进行语文单元测验, 35名同学埋头做题,没有人交头接耳,也没有老师监考,也没有摄像头。

这个无人监考考场,是汉阳七里中学“诚信考场”,由语文老师汤菲、数学老师鲁领华在自己所带班级坚持了10年,两位最早是“黄金搭档”带一个班,后来分开带不同班级。

汤菲老师是八(1)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无人监考考场的实施,没有想象中的困难。”在10年前实施时,汤老师想法很简单,“以德树人”,没有老师监考,也是对学生道德品质的培养。

记得刚实施时,汤老师还在教室外观察,发现只有极少数学生左顾右盼。后来试卷点评时,汤老师提请班干部参与监督无人监考考场。渐渐,每周的单元测验,同学们都适应了考场。现在,汤老师将这一方法,还在自己另外带的八(5)班实施,效果居然很好,没有学生相互抄袭答题。

曾与汤老师搭档的鲁领华老师,也在所带的七(2)班实施“诚信考场”。“每届学生都养成了这个习惯。”鲁领华老师直接在班上介绍,“我不愿意做电子眼,考试靠大家自觉。”她坦言,在最初实施时,她和同学们一起在教室做试卷,把自己当成摆设,不看学生,也是为了培养大家习惯。

同学们对“诚信考场”并不排斥。八(1)班女生祁雨诗说,刚从小学升上来确实不适应,因为以前小学测验都有老师监考,“汤老师说这是对学生品德的培养”,我们很快习惯了。祁雨诗还透露,诚信考场“逼”得大家成绩都有所提高。而经历过诚信考场,已毕业多年的学生,工商银行汉阳七里庙支行行长常玲说,诚信考场让自己从小明白自律是德育的最高境界。英语老师黄艳评价,老师发挥学生自觉性,没必要一天到晚盯梢学生,让学生主动尊重考试规则感,会终身受益。

坚持10年难吗?两位老师笑称,“习惯了!”七年级分班时,同学们口口相传,选择汤菲和鲁领华老师的班级,就要遵守“诚信考场”规则。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梅志罡,很是钦佩这两位老师。他表示,诚信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从小孩抓起,这是学生道德成长规律正确的实践方式,让孩子从小处在诚信环境中,认识诚信重要性,改变不良风气,健康成长。他希望诚信考场,能从一所学校发酵到更多学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