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半夜险猝死 爹爹徒手心肺复苏救回一命
2017-11-22 08:56: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1月22日讯(通讯员 毕传华 江维)六旬婆婆半夜在家中看电视,突然心慌倒地,七旬爹爹徒手心肺复苏竟救回了婆婆一条命。

家住汉口古田的江婆婆,今年68岁,平时就容易出现心慌,胸闷的症状。一年前,婆婆在四医院被诊断为冠心病。出院时,管床医生叮嘱婆婆要坚持服药,家人也需要学会一些急救措施,这句话被老伴听到了心里。

上周四晚上,婆婆在客厅看电视时,突然心慌难受,没一会便昏倒在地上,老伴陈爹爹发现后,看到婆婆面色发青,呼吸心跳都没了,便赶紧将婆婆平放在地上,解开外衣,跪在地上,用手掌在婆婆胸前进行快速按压,并大声呼救。邻居听到呼救后,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救护车赶到时,婆婆的面色已由青紫恢复红润。

陈爹爹说,自己今年七十多了,平时和老伴两个人在家。因为子女不在身边,平时很注意健康知识和急救常识。当初老伴被诊断为冠心病的时候,自己便到医院学习了好几次心肺复苏术,事情发生后,他脑海里马上想起了在医院里学的心肺复苏术,便赶紧按照步骤来操作,没想到真的救了老伴一命。

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许涛介绍,目前冠心病已成为常见病和多发病,心源性猝死为冠心病主要致死原因之一,婆婆是因为冠心病导致心跳呼吸骤停。许涛提醒,心源性猝死发病急,病情凶险,必须紧急处理。如急救措施不当,患者心跳停止时间超过5分钟,即使心肺复苏抢救成功,再送往医院救治,也可能因脑组织缺血缺氧时间太长,出现不可逆转损伤,导致家庭不幸,因此院前急救的处理十分重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