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卧底局长”叫好
2017-11-22 17:15:00 来源:人民网

近日,一则关于“卧底局长”的正能量新闻引发舆论关注。山西朔州市工商局副局长郝如翔“卧底”健康讲座会场,经过两天的调查取证,一举端掉了这个专向老年人推销假保健品的窝点。执法者主动出击,迅速打假,保护了老人权益,这样的举动值得点赞。

骗局并不高明,却屡屡得逞,背后固然有行骗者精明算计、善于聚焦的因素,但相关执法者面对问题时的“慢半拍”和“不给力”也是重要原因。与之类似,日常生活中其实还有很多这样的痼疾,比如传销,各地的打击力度不断升级,却总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又如黑车,各方面都祭出了不少狠招实招,却总是禁而不绝。说起来,执法部门往往也很无奈,监管难、取证难的问题也确实一定程度存在,但问题就真的无解吗?

这位卧底局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难题总有破解之道,关键在于用心。很多时候,人下去了,功夫下到了,往往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局长接到传单没有随手一丢,而是决定“卧底”。也正是这种来自现场的体验,让他感受到那些看似道理浅显、很好解决的问题,实则很不简单,得深入调研,才能对症下药。推而广之,其他很多问题,其实是非因由也都埋藏在生活中,执法者只有在生活中留心观察,化被动为主动,才能不断提高执法效率。

近些年来,官员潜入式办公、换位式体验和卧底式执法越来越多,折射出“为人民服务”方式方法的与时俱进。“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特别是在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上,更要深入到实际当中去发现问题,寻找答案。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说自己骑车时,遇到电动自行车也“经常感到非常害怕”;湖南纪委书记“卧底”不动产交易中心,查出百人腐败窝案;哈尔滨市长暗访交通情况,曝光16个突出问题……这些来自亲身体验的治理案例充分说明,面对快速发展的社会,面对各种各样的新情况、新问题,领导干部特别是广大基层干部,尤须潜心修炼“调查研究”这门功夫。善于从广大群众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谋划方案,这样的“卧底”,才不只“卧”在弊病现场,更能走进群众心里。

为人民服务,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而是要去民生现场捡捡“芝麻”,站在群众角度,亲身体验问题和困难,才会更用心去寻找办法。常怀为民之心,善做利民之事,让“到群众中去”成为日常,许多问题自然迎刃而解。(北京日报评论部 鲍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