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岁爹爹下肢动脉栓塞无法动弹 医生当机立断连夜手术保住双腿
2017-11-26 17:18: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1月26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刘姗姗)一个月前,79岁的韩爹爹突发下肢动脉栓塞,幸得医生连夜急诊手术,局麻术中不断轻声安慰,他才坚持下来,成功保住了双腿。韩爹爹多次嘱托老伴将亲笔写的“神刀仁术”“医者仁心”两幅书法送给当时做手术的两位医生,这让武汉市中心医院血管外科医生感动不已。

79岁的韩爹爹家住汉口,一个月前的一天下午,他准备上床休息时,突然感觉双下肢疼痛、麻木,无法动弹,到了晚上症状仍未缓解,老伴赶紧拨打120将他送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当时,血管外科值班医生奉海军接诊后,发现他的双下肢已经冰冷、苍白,无血管搏动。由于老人下肢缺血已接近7个小时,再耽搁下去的话,下肢缺血坏死就要截肢。最后,医生当机立断,决定急诊手术。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王笛乐也连夜从家中赶到医院。

因为是局麻手术,韩爹爹在手术过程中是清醒的。手术中医生发现韩爹爹很紧张,血压升高到210,手心都是冷汗。为了缓解他的紧张情绪,副主任医师王笛乐和奉海军医生一边手术,一边安慰、鼓励他,两个小时的手术,对韩爹爹来说很是难熬,但两位医生从头到尾的轻声安慰,让他一声不响的坚持了下来。手术结束后,韩爹爹下肢的血供立马恢复,之前苍白、冰冷的双腿也恢复了正常的体温和肤色。

“如果再晚来一两个小时,下肢就会缺血坏死,面临截肢的后果,甚至会影响到重要器官的功能衰竭。”副主任医师王笛乐说。

在血管外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韩爹爹又可以站立行走了。韩爹爹的老伴告诉记者,“为了表达谢意,老伴几次想请医生吃饭,都被‘婉拒’了,老伴平时爱好书法,于是决定给当时做手术的两位医生各写一幅字。”为了写好这个书法,韩爹爹精心准备了大半个月,一遍一遍地练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