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朋友拉去染发脸肿成“包子” 25岁小伙竟得急性肾衰竭
2017-11-26 17:18: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1月26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严睿 彭夏丽)被朋友拉去美发店染头发,没想到第二天脸肿成了“包子”,以为只是皮肤过敏,没想到一检查,竟然引发了急性肾衰。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今天小伙的肾脏功能才恢复正常。

资料图 图文无关

25岁的张超(化名)3年前查出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经过治疗,病情一直很稳定。前不久,朋友拉着他一起去做头发,想着换个发型也不错,就跟着去了。做完造型后,张超又在发型师的推荐和朋友的怂恿下染了颜色。第二天早上起床,他发现睁眼费力,双腿也肿得厉害,一照镜子,脸已经肿成了“包子”。

他吓得赶紧跑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就诊。检查结果显示:急性肾衰竭!肾内科专家用激素冲击疗法、抗凝及抗血小板等一系列治疗,才救回了他的肾脏。

肾内科主治医生胡韬韬介绍,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很容易引起肾脏损害。目前市面上常用的非甾体类止疼药、染发、吃小龙虾以及一些中药偏方,都可能引起肾损害,对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来说更是“雪上加霜”,甚至引起肾衰竭。临床上,在引起肾脏损伤的外界因素中,排名前三的依次是药物、偏方和染发剂。

她建议,平时生活中,应尽量避免感冒、染发,随意滥用止疼药以及吃光感类的食物如芒果等,尤其是肾脏本来就不好的人。一旦出现眼睑和下肢浮肿,尿中泡沫增多,尿色加深,夜尿次数增多,尿频尿急尿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皮肤瘙痒等症状,都应该尽早到医院排除肾损伤的可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