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AI行业最受关注的人?
2017-11-27 09:58:00 来源:人民网

半亩方塘 彩

AI时代正在加速到来。在2017年的AI行业中,哪些企业家成为了人工智能这一前沿领域最受关注的名字?哪些企业家在创新AI应用的道路上处于前沿?未来,AI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11月25日, 2017未来发布峰会在京召开。京东集团CTO张晨、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禾多科技创始人兼CEO倪凯、蓦然认知创始人兼CEO戴帅湘、乂学教育创始人、朋友印象创始人栗浩洋和汇联金科创始人兼CEO王宇辰等来自人工智能领域的先行者和探索者,与现场千余名听众一起分析人工智能未来发展趋势,探讨AI行业热点问题。阳光印网COO杨斌,新片场联合创始人、魔力TV副总裁李扬等,分别从母婴家庭、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印刷、文娱、消费升级等角度,畅谈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对未来的真正慷慨,是把一切都献给现在。”财视传媒&未来图灵创始人兼CEO张刚在演讲中引用了阿尔贝·加缪的这句话对峰会的主题进行了解读。张刚表示,未来图灵的原创作品《AI百人》将于今年12月重磅推出,该作品旨在记录一个具有“未来感”的大时代。

AI企业飞速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即将落地

“科技推动无界零售”,这是京东CTO张晨为大会带来的主题。作为国内首家商业化使用无人机配送的公司,京东希望在人工智能技术与电商革命结合方面走的更远。目前,京东已经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并投入使用了无人车、无人机与无人仓,全面地提升了物流配送效率和灵活性。在未来,他们将通过智慧营销、智慧供应链、智能物流技术力图打造无缝连接的用户购物体验。张晨表示,有着充分的场景与数据的支持,京东必定在人工智能领域大有可为。

“人机交互系统的更迭推动时代变革,过去人学习工具,未来工具学习人。百度已经成立了人工智能交互设计院,并在硅谷启航了普罗米修斯计划,DuerOS将推动对话式人工智能在“产、学、研”三方面全面发展。”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的演讲博得现场阵阵掌声。人工智能未来在百度业务里会有哪些应用?景鲲用一段解答了大家的疑惑。他介绍,百度将围绕“听清”“听懂”“满足”三大主题,致力于做好一个智能语音对话系统。百度正朝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安卓”这一理想的目标,披荆斩棘,奋勇直前。

中国自动驾驶的未来又在哪里?这是众多与会人员所关心的话题。禾多科技创始人兼CEO倪凯在峰会中提到,他们推出的L3.5级自动驾驶方案将在未来助力自动驾驶在中国落地,或将成为未来可量产、可持续、风险小的一条自动驾驶之路。

AI时代正在加速到来,任何时代从未比这个时代更注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过程。那么,强调对话能力的人工智能技术又会对人类的交互方式产生怎么样的启示?在此次峰会上,蓦然认知创始人兼CEO戴帅湘就从认知计算、自然语言理解技术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公司的角度,畅谈了他对这个问题的理解。

在峰会上,乂学教育创始人、朋友印象创始人栗浩洋介绍了 “人工智能教师”,他表示,在目前的实践中,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让学生在学习中减轻学业负担,让生活变得更轻松。人工智能所具备的学习能力、数据分析能力、交互能力可以精准侦测到不同学生知识点掌握状态和知识漏洞,为学生建立画像,进而实现个性化匹配,因材施教,使得教育更加智能化、更具自适应性、更具互动性、也更有效率。

人工智能热度不减 AI企业家热搜榜发布

峰会最后公布了由财视传媒、未来图灵联合360搜索共同推出的《AI企业家热搜榜》。榜单依托360搜索与360趋势的大数据分析,依靠观测网友热搜数据来盘点AI知名企业家的关注热度分布,同时通过收录全网的新闻、资讯和图文报道来了解AI企业家们的媒体关注度。榜单包含了“先行AI企业家、新锐AI企业家、AI+产业企业家、大众最关注AI企业家、媒体最关注AI企业家”五大方向,呈现了50位当前最为顶尖、热门的企业家。

人工智能行业需要标杆,而依据搜索大数据分析得出的十大AI领袖,既是人工智能革命的领军者,也是AI技术最好的代言人。根据360大数据评出的AI先行企业家榜单,就是AI这一前沿领域的擎旗者与先驱。入选这份榜单的十大企业家分别是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百度总裁张亚勤、deeplearning.ai创始人吴恩达、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360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颜水成、百度副总裁王海峰、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搜狗CEO王小川、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徐立、京东集团CTO张晨。

作为榜单的发布方之一,未来图灵COO朱智超表示,AI企业家热搜榜,未来将与“AI指数”形成良性关联及产品矩阵。整体而言,人工智能的热度在2017年一直在持续上升,其热度相比去年提升了333.8%。“未来图灵类要做AI时代的观察者和见证者。

与会专家表示,“未来已至,AI已来。我们衷心期望能够为人类提供服务的AI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半亩方塘工作室 靳高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