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生态联保年末交卷:你给天津打几分?
2017-11-28 19:10:00 来源:人民网

吃过早饭,坐上高铁,从北京南站出发,约莫半个小时便到了天津。一路上,因着灰蒙蒙的雾霾,让京津两地的界限都模糊起来。车内的人恨不得来场大风,还它个蓝天白云,让窗外的风景一路独好。

可要这好风景,却不容易。自“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以来,天津便主动开展区域生态治理合作,努力实现生态环保领域的率先突破。

大气治理:坚持“统一行动”,不忘“地方特色”

2016年10月,天津市第3次修订发布了《天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实现了京津冀预警分级标准的统一,并首次发布了《胶粘剂与建筑类涂料挥发性有机物含量限值标准》。此外,京津冀还实行统一监测,联合开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支撑技术的研究。

大气治理虽已取得不少成效,但天津市环保局大气处高级工程师王文美认为仍处于“攻坚阶段”。

“从区域协同的角度来看,雾霾治理还是要依靠各地区结合自己的发展阶段,尽快找准本地污染排放的特点,然后采取针对性的措施。”

燃煤是天津最主要的大气污染源,这是“地方特色”,也是治理难点。大气污染具有交互性,要攻克治理难关,统一治理不可少,自身特点也不能忘。

移动源治理:杜绝“劣币”,向首都看齐

“试想一辆外地机动车,加满高污染的油,去北京运货,之后再离开北京,”天津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强说,如果京津冀三地油品使用标准不统一,天津和河北的油品标准落后于北京,那么京津冀治理污染的整体效果都将大打折扣。

统一标准、统一执法,是京津冀移动源污染协同治理的关键。

天津市自2015年1月1日,已提前在全市范围内供应国五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其中柴油标准从国三阶段直接“跳级”到国五阶段。

国五标准的汽柴油要求含硫量不高于10ppm。与国四标准相比,国五标准含硫量降低80%。轻型汽车将在现有基础上减排氮氧化物25%到28%,减排颗粒物82%。此标准与欧洲现行的欧五标准相当。

1

环境治理:“先天”不足,“后天”使劲儿

“天津的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仅为全国的1/15。”天津市环保局水环境保护处副处长陈津鹤说,“水资源缺乏,就很难形成有效径流。水环境的质量也无法保证。” 2016年8月,在天津市115个河流监测断面中,劣Ⅴ类水质断面多达76个,占比67%。

既然“先天”不足,就得在“后天”加把劲儿。

天津处于诸多河流的下游,跨界污染时有发生。对此,天津主动采用制定协议、生态补偿和统一标准等方法,与北京、河北联合治污。天津还针对市内水污染源——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和畜禽养殖粪水,制定了相应的治理措施。

到2016年11月时,天津市水质情况有所改善,劣Ⅴ类水质断面减少了10个。但其占比仍高达56.4%,天津水环境的整体情况还需长期的投入。

2

横向补偿:紧跟政策步伐,推动区域共建

2015年起,天津就开始了对河北沧州、唐山两市的对口帮扶,每年投入4亿元支持两市的大气污染治理。同时,滦河作为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新一轮试点,天津已与河北就《引滦水环境补偿实施方案》达成一致意见,“我们借鉴了新安江模式,采取每年中央补贴3亿,两省各出资1亿元的形式”,天津市环保局规划财务处杨占昆解释说。

除对口协作、资金补偿外,受益地区和保护生态地区还可通过产业转移、人才培训和共建园区等方式建立横向补偿关系。

2016年11月揭牌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已经吸纳了多家优势企业的入驻。政策红利是京企入津的最大动力。

政策东风吹到了天津,风是好风,但要抓住,还得费点心思。

策划:王君超、崔士鑫、曼叶平

指导:卫庶、龚相娟、王君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