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观天下:每天给我们方便的地方,居然有这样一段历史
2017-11-29 19:33:00 来源:人民网

74058_500x500

大家好。我是人民日报记者管克江。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作了一项重要指示,是关于厕所革命的。总书记说,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

习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指示在世界上引起积极关注。因为从古到今,国内国外,厕所问题的确不是个小事情。今天我们来简单说说历史。

早在古罗马时期,就有了“冲水厕所”,他们在水渠的上面铺上大理石,凿出钥匙孔形状的洞,方便完再用一根棍子头上绑上海绵,沾点水清洁。不过,这个海绵是公用的。

中世纪早期,欧洲的城镇规模还相当小。人们一般有方便问题就地解决。讲究点的,就用桶装着倒到大街上或河里。住在城堡里的贵族有属于自己的室内厕所。就是在往外延伸的塔楼地上挖个洞,排泄物直接通过这个洞掉进下面的护城河里。

随着人口增加,排泄物成了个大问题。那时候的欧洲城市,污水横流,臭气熏天。更严重的是,人们的饮用水被污染,霍乱、鼠疫等疾病滋生蔓延,大量人员丧生。公共卫生系统这才逐渐被人们重视起来。

但是现代意义上的公共厕所到1852年才真正建起来。抽水马桶大概在19世纪后半期开始出现。1890年,美国人开始使用卷筒卫生纸。过了很多年,人们回过头一看,过去200年,人类最大的发明不是青霉素,不是疫苗,而是厕所。因为厕所的使用,能显著减少50种传染病的传播。

再往后,建好厕所就不仅是提高卫生水平的需要,还是城乡文明建设的组成部分。上世纪80年代,日本的很多旅游观光点还没有公厕,或者有公厕也脏得无法使用。“日本公厕协会”随之诞生,在它的推动下,日本公厕的清洁和便利程度大为改观。

2001年,也就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那一年,另外一个组织也成立了WTO。英文叫做World Toilet Organization,世界厕所组织。并且确定了每年11月19日是联合国的世界厕所日。从此,厕所问题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不过,要知道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一的人用不上干净卫生的厕所,很多人用得起手机却上不了厕所。每年有56万儿童因为如厕环境恶劣导致腹泻而死亡。看来,全世界都应该学学中国,搞一场厕所革命。

感谢关注夜观天下。观天下大事,聊幕后新闻。再见。(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零时差工作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