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脖子疼了两个多月 竟是脑袋里长了肿瘤
2017-11-29 22:14: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1月29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严睿 张严国)颈部疼痛辗转就医不见好转,检查发现竟是脑干里长了个鹌鹑蛋大小的肿瘤。近日,武汉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专家勇闯生命禁区,将这个不定时炸弹成功“拆除”。

2个月前,63岁的吴婆婆突然出现颈痛,在多家医院就诊后一直按照颈椎病治疗,辗转多个科室,症状始终不见好转。半个月前,她疼得越来越厉害,疼痛放射到头部和肩部,颈脖活动受限。10月底,吴婆婆找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经过检查发现脑干处长了个肿瘤,已经有鹌鹑蛋大小。

脑干是生命中枢,“掌管”着心跳、呼吸等各种生命活动,牵一发动全身。吴婆婆一入院,医生为她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发现“鹌鹑蛋”占据了一大半的颈椎椎管,脑干受压移位。看到结果后,所有医生都胆战心惊:婆婆随时可能因为扭头等动作引发心跳呼吸停止。肿瘤周围包裹着大量神经血管,紧邻被认是手术禁区的脑干,稍有不慎就会出现瘫痪、无法自主呼吸等不可逆转的严重后果,甚至成为植物人。经过多次术前讨论,神经外科吴京雷主任医师亲自主刀手术,历时8小时终于将肿瘤完整切除。术后第三天,吴婆婆就能下床活动,除了伤口轻度疼痛以外,没有任何神经和血管受损的表现。

吴京雷提醒,脑干肿瘤有两个发病高峰期,10-20岁和50-60岁。一旦出现肢体感觉和运动障碍,就要引起警惕,一侧肢体感觉、运动障碍,比如一侧肢体麻木,可首先考虑脑部病变。但如果是单手或单脚出现麻木,可首先考虑脊髓问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