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乳溢血竟查出右侧乳癌,医生称常见,建议女性每年一次乳腺检查
2017-11-30 12:59:00 来源:汉网

图文无关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1月30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刘望)左侧乳房溢血担心患上乳癌,跑到医院检查是阴性,36岁的孙女士松了一口气,没想到半个月后却查出右侧乳腺癌。“幸亏医生坚持,才揪出了早期乳腺癌。”昨天,已经做完手术的孙女士心有余悸地说。

孙女士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11月初她无意中发现左侧胸罩上有血迹。不会是乳腺癌吧?她心吓得赶紧跑到医院做钼靶探查。看到检查报告显示“阴性”,孙女士高悬的心这才放了下来。11月21日,因左乳溢血持续不见好转,她找到了武汉市第六医院甲乳外科。

副主任李荣接诊后,要求她做乳腺彩超检查。“刚做了钼靶检查,还有必要做B超检查吗?”孙女士一脸不高兴地掏出在其他医院做的检查报告,告诉李荣自己不想重复检查。李荣耐心地跟她解释了检查的必要性,并亲自陪她来到B超室。

彩超探查时,超声影像科主任刘爱华发现孙女士溢血的左乳确实没有异常,但在她的右侧乳房上却有一个黄豆大小的可疑病灶。在李荣的建议下,孙女士住进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之后的核磁共振检查证实了B超的结果。3天前,李荣给孙女士做了手术,术中冰冻病理报告显示:右侧是原位癌,左侧是良性的导管内乳头状瘤。“肿块切除了,双乳都保住了。”孙女士庆幸不已。

“门诊中类似孙女士这样的患者并不少见。”李荣说,经常是一侧乳痛跑来检查,结果查出对侧乳癌。有的是自己摸到一侧有肿块,结果查出另一侧乳癌。他透露,九成以上的乳腺癌在早期都没有症状,绝大多数都是在体检时无意中发现的。建议女性每年做一次乳腺检查,40岁以下的做乳腺彩超,40岁以上的还要加做钼靶。

门诊中经常碰到患者以做了钼靶为由拒绝彩超。“钼靶和彩超的成像原理不同。”刘爱华解释,彩超可以清楚的看到肿块的结构、边界、血流等情况,钼靶对乳腺内沙砾样钙化非常敏感,而沙砾样钙化是乳腺癌的一项较敏感的指标,但是它对乳腺微小结节有可能漏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