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成高铁丨可以一路吃过去的高铁线
2017-12-07 10:21:00 来源:人民网

1512547847652055325.png

12月6日,西安到成都的高铁开通了,坐上飞驰的列车,体验“穿越”的感觉,让两地的老百姓笑弯了腰,也让爱好美食的“吃货”们乐开了花。“刚泡完了几个馍,又涮好了几口锅”,是对西安和成都两地美食文化的最简洁的概括。

但是,作为资深美食爱好者,怎么能将眼光仅仅局限在始发站和终点站的美食上呢?西成高铁,可是能一路吃过去的高铁线呐。不信?小N这就带你去见识见识。

1.鄠邑站——美食:户县摆汤面

户县摆汤面1_副本.jpg

图丨户县摆汤面。资料图片

户县摆汤面是在具有悠久历史的关中臊子面的基础上,创新而成的一种面食后起之秀。户县当地有:“下到锅里莲花转,捞到碗里叠丝线,吃到口里嚼不断,咽到肚里香半年”的歌谣,专门夸赞摆汤面的美味。

2.佛坪站——美食:佛坪三香

佛坪三香_副本.jpg

图丨佛坪三香。资料图片

佛坪三香的“香”,是食材的香,但三香的“三”并不是实指。这道菜在烹饪时需用到猪里脊肉、鸡蛋、黄花、木耳、玉兰片等多种食材。

取猪里脊肉剁成肉泥,加入鸡蛋、原粉、五香粉等调料搅拌,压成大约一指厚的肉饼,铺于碗底;将肉饼上锅,大火蒸30分钟,出锅后放凉,用刀将其切成菱形的块状;铺于碗底,在肉饼上方铺一层半熟的干豆角、黄花菜、木耳、海带丝等,继续上锅大火蒸20-30分钟;出笼时用另一个碗反扣过来,浇上高汤,最后洒葱花或切碎的蒜苗花即可。

3.洋县西站——美食:洋县枣糕馍

洋县早馍糕_副本.jpg

图丨洋县枣糕馍。资料图片

小吃本名“早告馍”,后来由于在馍上染花、放枣,所以又叫“枣糕馍”。枣糕馍用黄酒渣子做酵引,按季节用不同温度的水和成面团,成型后再饧发半小时左右,用铁锅旺火蒸制而成。枣糕馍宜大量制作,用绳结串,吃时再蒸。枣糕馍不兑碱,色白质软,略带甜味,是待客、馈赠佳品。

4.城固北站——美食:上元观红豆腐

上元观红豆腐_副本.jpg

图丨上元观红豆腐。资料图片

上元观是城固县的一个镇。当地人以优质黄豆为原料,以浆水(即卤水)点制豆腐;压榨后将豆腐切成一寸见方,恒温发酵;以食盐、花椒、大香、红叩、桂皮、良姜、砂仁等30多种调味品浸拌腌渍后晾干;再用大曲酒、辣酱调制混合入坛密封。坛体埋入地下二次发酵,存放三年而成。豆腐外现枣红色,内呈黄色,松软、细腻、咸辣不出头、清香爽口。

5.汉中站——美食:汉中面皮

汉中面皮_副本.jpg

图丨汉中面皮。资料图片

面皮与菜豆腐是汉中人最喜欢的早餐。将大米浸泡、磨浆,加水调制,蒸成薄片,待冷却后切成细条。面皮色白,具有嫩、细、柔、韧、香等特点。辅以豆芽、菠菜、胡萝卜丝、芝麻酱、辣椒油、大蒜汁或生姜汁,芥茉、五香粉、精盐等调料,凉拌后红绿相映、黄白互衬、色泽鲜亮,食之爽口,气味芳香,风味独特。

6.宁强南站——美食:宁强核桃馍

宁强核桃馍_副本.jpg

图丨宁强核桃馍。资料

核桃馍为油面发酵而成。制作时需发酵三次,其间依次加入生面粉、食用植物油和用核桃仁经过浸泡去皮后与椒盐、芝麻等调味品一起制成的核桃泥,和匀,揪剂,擀成长条,表面再抹上核桃泥,做成圆饼,最后再加上核桃泥和植物油,进炉烘烤。制成的核桃馍口感酥脆,味道香甜。

7.广元站——美食:广元蒸凉面

广元凉面_副本.jpg

图丨广元蒸凉面。资料图片

广元蒸凉面,选用上等大米为原料,耐嚼、爽口,吃法多样。最普通的吃法是:碗内放凉面,加入酱油、香醋、辣椒、辣油、香油、白糖、花椒面儿、蒜泥等调料,搅拌出酸、甜、麻、辣、香五味,川味十足。当地传说,广元蒸凉面是武媚娘在入宫之前,和青梅竹马的情郎一起游玩时研制而成,时人打趣为“夫妻米凉面”。后来武媚娘被选入宫中,去了长安。但直到她当了女皇帝,还对米凉面念念不忘,每逢生日,必命御厨给她烹制一碗食用。所以,广元蒸凉面又叫“女皇蒸凉面”或者“夫妻米凉面”。

8.剑门关站——美食:剑门豆腐

剑门豆腐_副本.jpg

图丨剑门豆腐。资料图片

“不吃剑门豆腐,枉游天下雄关”,这是剑门当地的一句民谚。关于剑门豆腐,当地也有一个民间传说。相传,三国时期,蜀汉大将军姜维在汉中被魏将钟会、邓艾打败后,退到险隘剑门关。当时姜维营中兵疲不能战,马乏不能骑,眼看蜀北屏障剑门危在旦夕。剑门一地方官忙向姜维献计:闭关三日不战,号令百姓家家磨豆浆,以豆腐犒赏士兵,以豆渣喂战马,待兵马体力恢复再战。此计使士兵和战马体力迅速恢复。三日之后,姜维仅引五千兵将杀下关去,大败钟会,使魏兵倒退数十里下寨,解了剑门危急。

9.江油站——美食:江油肥肠

江油肥肠.jpg

图丨江油肥肠。资料图片

大凡到江油,如果不吃江油肥肠,根本不算来过。

每天上午11点到下午1点是江油肥肠馆最为火爆的时候,街头巷尾的肥肠馆虽然门脸不大,但早已食客满堂。找个位子坐下,吆喝一声:“老板,肥肠干饭!”很快,一碗肥肠、一碗干饭、一碗漂着葱花的醋汤就摆到面前。红烧肥肠特有的香味直往鼻孔里钻。油亮的色泽勾引着食客肚子里的馋虫拼命往外冲,咽下一口口水,赶紧夹起一段肥肠送进嘴里,肥而不腻、绵软又有嚼劲的感觉瞬间充溢口腔。

上述美食,只是这条“美食路线”的冰山一角,更多“新大陆”还在等着各位带着小N一起去发现。(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N度生活工作室 林木 整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