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大战方兴未艾,下一个爆发点在哪?听王小川怎么说
2017-12-07 19:33:00 来源:人民网

国策说

面对摄像机时,系统可以通过分析唇部运动来“读取”听不到的语音,即只动嘴不出声,机器就知道你想表达的意思。这就是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搜狗带来的唇语识别机器。

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搜狗参展的是同声传译,作为一家做搜索和输入法的企业,搜狗为何频频发力语音人工智能?搜狗上市以后,股价持续低迷的状态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搜狗未来的战略航向,AI大战下一个爆发点在哪?……在乌镇,搜狗CEO王小川接受采访时,做出回应。

WechatIMG2

图片来自网络

未来人工智能(AI)能阅读,回答出更懂你的“答案”

王小川称,搜狗有两个核心产品,一个是搜索引擎,一个是输入法,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使用互联网习惯的变化,现在机器翻译等会变得更加有用,语音人工智能在搜索方面大有想象力。

王小川强调人工智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他预计人工智能将会带来两个收益。一是对人的解放,机器效率的提升将人从各个行业中简单重复的工作解放出来,特别是人靠记忆力或经验推动的工作,人类可以从事创造性的工作。第二个收益是便利性,机器能变得更聪明,以前我们靠键盘、鼠标与机器交流,现在靠语音,人类的表达能得到更多的机器的响应。

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核心是什么?王小川表示,搜狗做人工智能的核心逻辑是以语言处理为核心,用人工智能去辅助搜索和输入业务。他指出,当搜索服务变得更加聪明,也能带来商业价值。在垂直领域,搜狗会优先发展医疗健康和法律相关的问答服务。

那么,未来的搜索会不会进入到语音搜索?未来输入法会是语音输入吗?王小川认为这还具有足够的想象力,“用语音进行输入更方便,但还不够智能,因为搜索引擎给你的答案都是相近或者一样的。真正厉害的地方是机器在自然语言里产生阅读能力,未来我们提问,它最后不是给你十个链接和十个页面,而是更细颗粒度地给你提供一个答案,更懂你的‘答案’,这是AI往下发展的方向。”

互联网创业,要靠技术驱动而不是资本

不过目前人工智能领域竞争激烈,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出现了很多语音方面的人工智能企业。

王小川对此展现得非常自信,他觉得,和竞争对手相比,搜狗只有他们十分之一甚至更少的人,但取得的实际应用创新突破是更多的。“我们看到竞争对手每年都宣布新战略,但我觉得,每年换一个战略方向的企业,没有什么让你害怕的地方。而搜狗的战略方向却很清晰。”

这不禁让人想到在风口的逐利的诱惑下,多家创业公司走上了跟风浪潮,而多家共享单车的失利和倒闭,也给投资者们敲响警钟。王小川认为,资本疯狂的投入和逐利,的确带来了创业浪潮,资本投入就有泡沫,大浪淘沙后留下的就是珍珠。“也许以后会发现更加聪明的方法是靠技术驱动,而不是通过资本获得垄断和获得溢价,所以每个时代有自己的脉络,只是平常心看待就好了。”

他也给创业投资人或者创业者建议:破产倒闭是正常的事情,有些人享受这个过程,对于创业者,应该随着自己的内心去做,能够找到自己和别人的差异化,看到自己和别人的不同,寻求更广阔的视角。

搜狗上市,对股价有长期信心

搜狗从2003年开始做搜索到现在历经14年的时间,搜索引擎已经取得了17.8%的市场份额,而输入法到现在每天有超过4亿的用户。

对于搜狗,上市仍旧是外界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11月9日,搜狗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王小川说,上市是对过去十四年的总结。

然而对于搜狗自上市以来股价下跌且持续低迷的问题,王小川没有回避,“搜狗上市不到一个月,我们对股价有长期的信心。搜狗上市后连一次财报都没有发过,市场处于信息的真空期。同时,美国投资者对搜狗的模式不了解,我们用的搜狗输入法,他们完全不理解。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业绩好了,自然而然才能体现在股价上。”

“这不是多大的事情,现在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等发了三次财报后大家才能建立对你的信任和认可。”王小川说。(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国策说工作室 李晓飞 张姝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