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活鱼胆又吃死鱼胆,七旬婆婆上吐下泻中毒险丢命
2017-12-07 20:23:00 来源:汉网

图文无关

武晚传媒·武汉晨报12月7日讯(记者邹婵娟 通讯员 刘姗姗)听信偏方吃鱼胆能治白内障,家住红安的肖婆婆将一条大活鱼的鱼胆一口吞下去后,又把家里放了几天的死鱼的鱼胆吃下肚,结果引发中毒致肝肾功能衰竭,险些丢了性命。

家住红安的肖婆婆今年74岁,十年前就查出白内障,平时出门买菜也不碍事,就一直没管它。近两年她发现视力越来越差,看东西雾蒙蒙的,但因为害怕拖着没去做手术。听村里的人说,有个偏方吃鱼胆可以治疗这个病。肖婆婆就信以为真,于是买来一条活草鱼,取出鱼胆后,一口将它吞了下去。她怕一颗鱼胆起不到效果,想到家里还有一条之前捕捞上来的鲤鱼,已经死了几天了。她没多想,忍着腥味,又吞了一颗鱼胆。

吃完没过多久,她就开始恶心呕吐还拉肚子,以为是急性胃肠炎,在家硬撑了一下午,还是不停地上吐下泻,赶紧前往当地医院治疗。到了第3天,肖婆婆的症状突然加重,出现了无尿、肾功能恶化的情况,被紧急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救治。

由于病情危重,肖婆婆被转入重症医学科抢救。检查发现,她的肌酐指标超过了700,是正常人的7倍多,肝功能谷丙转氨酶指标高达1100,而正常人的指标通常在40以下。医生确诊为,她是因为鱼胆中毒导致的肝肾功能衰竭,情况十分危险。重症医学科医生立即为其进行了血液净化治疗,将血液中的鱼胆毒素尽快清除,并保护肝肾功能。经过积极治疗后,目前肖婆婆的病情已经稳定,各项指标已经降了下来。

“这位患者一口气吃了两颗鱼胆,其中一颗还是死鱼的鱼胆,毒性会更强。”重症医学科主任喻莉介绍,医院每年都会接诊几例因吃鱼胆中毒的患者,大多数是听信了偏方,以为鱼胆可以治疗眼病、清火等疾病所致。鱼胆中毒发病很快,食用后数小时内会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类似于急性胃肠炎的症状,接下来出现少尿或无尿,黄疸,肝肾功能衰竭,若治疗不及时,还会有生命危险。

专家提醒,不要盲目听信一些民间偏方,以免治病不成反而给身体造成伤害。鱼胆是有毒的,不论生吞、熟食或用酒送服,都不可直接食用。平时在食用草鱼等鱼类时,一定要将鱼胆清理干净,保证胆囊不被打破。市民一旦误食鱼胆后出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