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滴鼻液竟引血压飙升 专家:高血压患者要慎用滴鼻剂
2017-12-08 17:18: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2月8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韩萍 李俊平)家住江岸区后湖的吴婆婆前几天患上了感冒,鼻塞严重,在药店购买了滴鼻剂药水,连续使用后竟造成血压升高,险些住院。

资料图 图文无关

年近六旬的吴婆婆平时身体健康状况尚可,前几日因受凉患上了感冒,鼻塞严重,影响夜间睡眠。为让鼻塞症状消失,婆婆让家人到药店购买某滴鼻液滴鼻,一日数次滴鼻,鼻塞症状果然好转,但却因头痛不适,难以入睡。

昨天晚上,吴婆婆睡觉前给自己量血压时发现平时稳定的血压上升到168/83,家人急忙将婆婆送至武汉市汉口医院心血管内科就诊。心血管内科主任兰为群了解到,吴婆婆平时有高血压病史,感冒前血压较稳定,此次血压突然升高,结合患者的症状及用药史,考虑滴鼻剂引起的血压升高可能性较大。因为该滴鼻剂中含盐酸麻黄碱,麻黄碱作用与肾上腺素作用相似,激动α和β两种受体而引起血压升高。吴婆婆经过降压治疗及卧床休息后,血压逐渐平稳,头痛症状也得到缓解。

兰为群主任介绍,高血压病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平时应注意饮食清淡,加强锻炼,并遵医嘱规律服药治疗。冬天是高血压疾病的高发期,如患者要使用其他药品,切不可擅自使用,一定要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使用,以免造成不利的后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