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活被钢筋戳了一下不疼也没破皮 建筑工3天后脾脏破裂大出血
2017-12-08 17:18: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2月8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刘望)在工地上干活时,被工友搬运的钢筋戳了一下,当时自觉无碍。没想到3天后,这位建筑工脾脏破裂,险些因腹腔大出血休克丢命。

42岁的李师傅是孝感人,在武汉当建筑工两年多。12月5日,他突然感觉右腹有些隐隐作痛,手头并不宽裕的他一直强忍着。直到前天(6日)晚上6点,实在忍受不了的李师傅这才告诉同租一屋的工友,被紧急送到武汉市第六医院。

到医院时,李师傅已经意识模糊。急查腹部CT发现,李师傅的腹腔内有大量积液,穿刺抽出的全是鲜血。接诊的肝胆外科医生刘阳询问他是否受过外伤,被一口否定。随后赶来的肝胆外科主任袁林判断李师傅是脾脏破裂,当即把他送到了手术室。打开腹腔一看,里面灌满了鲜血,出血量达3000毫升,只能将破碎的脾脏切除止血。

术后袁林再三追问,李师傅才想起3日那天在工地上干活时,被工友搬运的钢筋误戳了一下。冬天衣服穿得厚,不是很疼,也没有破皮。“医生说我命大,再晚来半个小时可能就没救了。”李师傅心有余悸。

袁林介绍,脾脏位于身体左侧肋骨下方,几乎不受到保护,质地又像豆腐一样脆弱,受到撞击后很容易发生破裂。在小打闹和互相推搡中,腰部不慎撞到桌角导致脾脏破裂大出血的情况,在门诊屡见不鲜。

他提醒市民,受到外力撞击后,不管当时是否有腹痛的症状,尤其出现面色发白,都应尽早到医院就诊,做个腹部B超检查,避免发生迟发性脾破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