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着被子轻轻一抖 骨头咔嗒一响 七旬婆婆晒被子晒得胸“折”了
2017-12-10 18:32: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2月10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好不容易盼到个大晴天,婆婆把被子抱出去晾晒,没想到轻轻一抖,竟把胸给抖“折”了。“以后再也不敢用力了。”今天,已经能够下地行走的姚婆婆心有余悸地说。

78岁的姚婆婆家住在古田三路,昨天好不容易盼来个艳阳天,准备把被子抱出去晒晒。她叠被子前先抖了抖,突然听到自己的骨头咔嗒一声响,腰背痛得厉害,无法坐立。家人赶紧把她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拍片检查发现,胸椎压缩性骨折。

考虑到婆婆年纪大了,基础疾病多,接诊的脊柱外科主治医生刘沛在局麻下用球囊将压扁的椎体扩张后,再注入骨水泥,仅用20多分钟就完成了手术。当天晚上,姚婆婆的疼痛就明显缓解了。

刘沛称,姚婆婆发生胸椎压缩性骨折,主要是因为严重的骨质疏松在作祟。疏松变脆的骨头就像木板被腐蚀久了,轻轻地一点外力就有可能断裂。门诊中不少老人特别不理解,抖抖被子、抬抬腿,车子颠簸一下,甚至打个喷嚏,既没摔又没跌,怎么会骨折呢?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骨质疏松。

刘沛提醒说,不少老年人都是在骨折后才发现骨质疏松的。60岁以上的男性、绝经后的女性都是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建议每年做做骨密度检测,及早发现并服药预防。一旦身上经常疼痛,也要去查查骨密度。喜欢抽烟酗酒、长时间服用激素类药物、爱喝咖啡及碳酸饮料,都会加速骨量流失,生活中能避免就避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