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策说】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有何新内涵?听陈春花怎么说
2017-12-12 11:53:00 来源:人民网

国策logo

“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习近平主席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中,这句话引发大众对企业家精神的高度关注。

中国为什么能在改革开放的40年取得巨大成就?中国企业在新起点上最大的机会在哪?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国家发展论坛上,北大国发院教授陈春花指出,企业家精神是整个经济生活的重要元素,在新的时间节点上,中国消费者对于中国品牌的认知开始有依赖度,这就让中国企业在创新和应用当中将产生最大的价值。

企业家精神重在实践创新

“中国之所以能够在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巨大的成就,重要原因就是出现了企业家经济。”陈春花指出。她认为,在整个经济生活当中,最重要的元素是企业家精神,也就是创新精神。

今年九月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的方式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这也是新中国第一次对企业家精神如此高的肯定。在陈春花看来,中央之所以弘扬和提倡企业家精神,因为在这个时代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变得尤为重要。

陈春花认为,企业家精神有以下内涵:第一,从企业家角度看创新,它必须是实践的创新;第二,企业家所有的工作都是源于对创新的回答,而不是满足已有成就;第三,专注和投入。就像海尔聚焦在一个行业,把一个产品做到行业第一,才去拓展其他领域;第四,具有使命感和责任感,这是企业家最本质的含义。

2018年,经营价值观如何体现?陈春花四个词表示:是顾客、确信、协同与员工创造力。她认为,首先要从客户体验着手,而不是一切从技术层面出发。第二,要相信不确定的是环境,确定是我们自己,这是一个最重要的力量。第三,要协同,才能找到不确定环境下新的绩效方式。最后就是依赖员工创造力。

新时代,企业要数字化生存

“中国企业来到了从未有过的最重要时代机遇点,如果说致敬改革开放40年,最佳的致敬就是站在时代的机遇点上走出一条新路来。”陈春花强调。她认为,互联网技术使我们的数据协同、智能等所有的生产力要素组合在一起,重构了整个商业系统。因此,中国企业和世界企业一道,重新站在一个起跑线上。

一个新时代,陈春花认为对企业来说意味着四件事情:第一,认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是我们未来的方向,主要社会矛盾转向了人民日益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这也是中国与世界发展格局的机遇。

第二,这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任何一个创新已经不仅仅是速度和效率,而是整体行动。不要知道你的对手是谁,你要知道你和谁合作。一定要保持人、社区和环境之间的关联。

第三,是数字化生存。关注速度的变化就是数字化生存的概念,注重于解决问题的同时,还要注重于创新和发展。第四,所有的商业都回归生活,生意就是生活如意。

木兰学院助推女性创业

作为女性,陈春花对于女性创业者格外关注。她了解到,在创业初期,创业家男女比例没有特别大的差异,而随着企业做大,女企业家占比越来越低,在领袖级女性占比仅为2%。最重要的原因是女性创业者往往很孤独,要独自平衡家庭和工作,平衡心理压力,这是男性创业者不需要做的。

针对这种现象,陈春花参与北大国发院与木兰慈善基金会创办木兰学院,计划用8年时间,全面提升女性领导力,培养5000多位面向未来的女企业家。其中希望20%的学员是来自贫困边远地区。木兰学院专门成立了领袖班,选择20个学员,两年内,希望在20个女性领导中至少有两三个身家过千。希望成功的企业家群体里面的20%。如果中国女性企业家成功率占20%,就是全球领先。

据了解,木兰学院由木兰慈善基金会捐资设立,是全球首个专注于女性领导力的学院,以培养女性商业领袖为目标,全公益免学费办学。首期学员包含何巧女、陈爱莲、邓亚萍、韩小红、罗静、夏华、孙洁、胡玮炜、刘楠、米雯娟、陈安妮等57位来自不同领域的顶尖女企业家。(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本人确认)(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国策说工作室 张姝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